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市鄞州区:为垃圾分类“扫死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为垃圾分类“扫死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春意融融,86岁的陈国荣跟往常一样站在小区的垃圾房前,看看来倒垃圾的邻居们有没有把垃圾分错类。作为宁波市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形象代言人,他编写的《垃圾分类拍手歌》在小区家喻户晓。

  “都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的意义不言而喻。宁波市鄞州区抓住顶层设计、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个环节,坚持党员引领,做深社区自治、做强学区覆盖、做精物居联动。”宁波市鄞州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从2015年8月实行垃圾分类至今,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6%、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4%。

  一座城区的分类实践

  鄞州是宁波市的中心城区,全区每天人均产生垃圾1.2公斤。从源头抓起,鄞州采取巡回宣讲、入户指导等10余种形式,将垃圾分类理念传递到家家户户。在各个小区,由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和物业组成的垃圾分类督导队伍,以及由社区居民为成员的志愿者队伍,每到垃圾倾倒集中的时间,就会站在垃圾房旁负责垃圾分类指导、监督和检查,解决了“不会分、不愿分、盲目分”的弊病。

  居民分类了,怎么避免混运混收?鄞州全面启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改造,推广“投口朝外、成列摆放、桶盖合严、桶身整洁、对号收运、地面清爽”模式,还率先在宁波市推出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由线上App和线下6个子系统组成,App包括查阅积分、益币等10多种功能,子系统包含居民姓名、住址、垃圾类型等信息。配备智能垃圾箱,箱口处显示绿灯,表示垃圾未满可继续投放,亮红灯则表明垃圾已满,有督导员及时将垃圾运至垃圾分类站。对厨余垃圾的收运,他们采取“定人、定车、定时、定点、定线”的方式,确保厨余垃圾收运顺畅、安全、准点。

  党群联动、物居联动、校社联动、管罚联动,鄞州区将垃圾分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都凝聚成同一种力量。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说,生活垃圾分类内容将融入学校教育,与课程相结合、与德育教育相结合、与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实现全区校园内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100%;校园内设立垃圾分类收集点,实现校园垃圾分类实施率100%;各中小学幼儿园都要与学校所在的社区(村)进行结对,全面实施“学校+社区(村)”结对模式,实现学校与社区(村)结对覆盖率100%。

  2018年6月23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内的一家物业公司作出了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因为垃圾收运工作人员将已经分类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倒入一起,装在同一辆垃圾清运车上。这是自当年4月1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宁波市首例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处罚案件。

  一个老社区的分类样板

  晚饭时间,白鹤新村455号淳美楼一楼,65岁的毛阿姨和老伴儿熟练地把手里洗下的菜叶放进“厨余垃圾”桶里,把一个纸壳箱子折叠进了另一个袋子准备卖掉。下楼来,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板的小区里却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居民要扔垃圾,必须到统一的垃圾房,每个垃圾房标配四个垃圾桶:厨余、其他、有害和可回收。社区里还安放了一台智能回收机。扫描下载APP,投放、称重、积分、返钱,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程序就可在手机上全部完成。

  这是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的日常。

  “不少一人、不漏一户、不缺一分”,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说,虽然这里是一个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1261户居住者以老年人居多,其中还不乏外来租房户。但是,作为全市垃圾分类率先试点小区,他们从源头提高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每天早上,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一起站在垃圾房旁,检查、帮助每家每户做好垃圾分类,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全市的样板小区。2018年,丹顶鹤社区一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批次的参观者。

  132幢住着一位聋哑人。如何沟通?黄菊芬和志愿者们特地去学了手语。在每天早上的垃圾分类检查中,黄菊芬带着空白塑料袋,等到这位居民来倒垃圾时当着他的面打开重新分类。这样手把手地指导,最终教会了对方。

  一所幼儿园的分类教育

  让小朋友记住垃圾分类不是件容易的事,鄞州区德培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教学已经4年了。“小班的学生学分类,中班学利用改造,大班的孩子做实验、科学探究”,幼儿园的垃圾分类课程体系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

  小班的教室外挂着一个个游戏板,上面是香蕉皮、电池等物品的图标,下面是红、蓝、黑、绿四种颜色的小纸箱,对应着垃圾的四种类型。每个物品的图标下都有一个可伸缩的线,小朋友按照自己的理解把线连入纸箱内,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连接就这样直观地完成了。小朋友喜欢听故事,就用孩子的语言编童话故事;小朋友们喜欢玩具,就带他们用废弃物品做各种卡通小手工、小玩具;小朋友喜欢游戏,就带他们做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德培幼儿园的老师将垃圾分类知识绘本编成舞台剧《小蚁哥学垃圾分类》,还结合宁波方言推出了说唱《阿拉分垃圾》,不仅用孩子们带动家中老人垃圾分类,还走上了社区舞台广泛传播。

  今年,由德培幼儿园编制的《幼儿园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创新设计》正式出版,填补了国内幼儿段垃圾分类教材的空白。

  “对孩子们讲大道理是没有用的,只有言传身教,让他们觉得垃圾分类是有意义的,废物利用是有趣的,才能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德培幼儿园园长梨芬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