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生命教育让丧葬风俗更文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生命教育让丧葬风俗更文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先琴  

  绿柳摇曳,红桃开放,一条条小路在草坪中延伸,朗诵亭里传出纪念诗篇,如若不是一块块鲜花簇拥的墓碑,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是河南郑州郊区的福寿墓园。

  近日,一场以“奋进新时代,对话新清明”为主题的分享会在这里举办。“体现中华传统文明的清明节,其意义在于生命文化的传播和教育。”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伊华说。

  在位于郑州西南的福寿公园,可以看到以植树方式纪念亲人的树葬公益主题园;2010年落成的河南省首座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内,庄重的纪念碑上铭刻着1344位器官捐献者与485位遗体捐献者的姓名;在见义勇为英烈纪念广场,全省1998年以来受到省级表彰的93位英烈姓名被铭刻在纪念墙正面,他们的先进事迹和英雄形象永远凝固在这片绿草地上;为郑州作出贡献的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军事家雕像,矗立在道路旁的绿荫里……每年清明,庄重的缅怀纪念活动在这里举行,大爱无私的精神在这里传承,平民英雄的故事在这里流传。

  “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策划和建筑,是为了对人们进行美善的生命教育,他们构成了一座城市的精神丰碑。”伊华说。

  正因如此,福寿园在殡葬行业中逐步推广生命教育,让生者感观生命真正的意义。在这里,飘舞的绿丝带代替了纸烟,鲜花代替了祭品,人们用音乐、诗歌、绿植纪念故人,激励来者。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开展生命教育,摒弃落后的丧葬风俗,提倡文明新风。

  清明期间,福寿园国际集团河南区域继续开展公益惠民生态殡葬活动,为100个家庭的近150位逝者提供免费生态安葬。同时,为符合条件并经家属同意的河南省级见义勇为烈士提供免费安葬;为郑州市区已过世的五保户、贫困人群、孤寡老人等低收入群体,确实有墓穴安葬需求并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供免费安葬。此外,还将开展各类缅怀纪念活动,推动红色精神不断传播。

  “我们要与时俱进创新创变,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吸收新的文化元素,以行业新文化推动行业变化。”河南福寿园总经理金磊屹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