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续写“雷锋日记”八年 传递身边感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续写“雷锋日记”八年 传递身边感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8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8年来,雷锋班的同学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坚持以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记录周围的好人好事,从他们身上学习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谈起坚持“续写雷锋日记”的体会,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班长、法学174班学生孙碟深有感触地说。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2019年“续写雷锋日记”系列活动相继开展,同学们不仅在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活雷锋”,同时以“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将好人好事记录下来,并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进行传播。3月,同学们还开展了送法下乡、公益法律咨询、宣讲雷锋故事、传递雷锋精神、义务支教、关爱老人、志愿服务等学雷锋活动。

  浙农林大组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始于2011年3月,组建了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优秀团员青年、志愿者骨干组成的“雷锋班”。8年来,近千名同学先后续写“雷锋日记”,累计达5200篇。

  一篇篇洋溢着温暖的日记,让更多同学感受到满满正能量。“在校园里,我发现有位同学在草坪里捡垃圾,我觉得这位同学就和最洁净的草坪一样美……”“雷锋真的无处不在,今天我的电瓶车骑到半路漏气了,幸好有一位同学帮忙”“在食堂打饭发现饭卡没带,排在我后面的一位不认识的同学,主动将他的饭卡借给我……”通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从别人的身上发现闪光点、看到值得学习的东西,在校园里进一步营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

  “当年我们成立雷锋班级、鼓励学生续写雷锋日记,就是希望广大同学在主动帮助他人、服务他人同时,通过日记来记录好人好事,让广大学生接受这些典型和事迹的熏陶,从而更加主动地去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班”指导老师侯锡明说,希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提升对雷锋精神的认知感与认同感,以实际行动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18级研究生项雪每个月都会写几篇“雷锋日记”,她日记里记录的虽然都是小事,但却让大家觉得非常温暖。项雪说:“我们主动记录下周围的好人好事,有的还在朋友圈里点赞、转发、分享。我们身边从来就不缺少雷锋,只是我们缺少眼睛去发现,只要认真去发现,我们的身边是充满感动的。”

  近年来,“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延伸:依托法学学科优势,组建法律咨询队伍,开展公益法律咨询、宣讲;建立“公益图书馆”、推行“微蜂助学”“明信片传情”“解忧杂货店”等,引导更多同学学雷锋、当先锋;开展捐赠图书、帮扶贫困家庭、敬老院服务、助力高三备战高考等。大家开始将学雷锋做好事、续写雷锋日记在日常生活中延伸,主动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践行和记录身边的真善美。

  “目前,很多感人的日记和案例已编辑成册,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时思想道德的教材,用于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红东说,“希望通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及延伸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做有为青年的自信心。”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胜伟)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0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