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慕课:“书本升级”“课堂革命”的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慕课:“书本升级”“课堂革命”的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9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视点】

  作者:于世洁(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通过在线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从而助推教育均衡发展,这样的案例不断引发人们对在线教育的关注,也使我们深思,数字时代下在线教育的发展、慕课等在线教育资源的使用,对教育教学改革有着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慕课是“活”的教学资料

  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目前在全国高校开展教学创新与改革的过程中,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清华大学从2013年开始制作慕课,并在校内利用慕课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进行混合式教学创新。回顾清华大学开展慕课建设和应用的五年实践历程,我们发现,慕课正在从社会传统意识中的“视频公开课”转向一种可以动态更新的教学资料。引领了“书本升级”,实现了“课堂革命”。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传统书本在传承智慧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结绳为书到刻甲成书再到活字印刷,书本的历史也随着技术的发展在形态上变得丰富多样,承载的信息量也越来越大。发展到今天,慕课已经成为全新的“书”的形态。慕课可以展示丰富的视频学习资源,慕课讨论区可以实现良好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慕课强调知识点碎片化和通过教学设计提升学习者黏性,慕课还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补充来进一步丰富内容。基于这一切,慕课是教师在课堂上使用混合式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活的”教学资料。

  清华大学最近上线了一门慕课《e时代的新课堂——在线教育概论》,授课教师包括清华、北大、华东师范大学等诸多对在线教育有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的专家。课程内容既有前瞻宏观,又有实践分享,为大家普及知识、答疑解惑。除了精心设计线上课程外,授课教师们还组织线上直播互动、线下翻转课堂来对慕课的学习进行补充和完善。可见,慕课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资料,是可以持续动态更新的。在最近一次直播互动过程中,一位学员提出,现在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学生走出校园后面对的竞争也异常激烈,我们要如何用几十年前的课本来教出适应现代社会的学生?显然,用慕课这种动态更新的教学资料进行有效的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就是破解之道。

  慕课让课堂变得“有聊有料”

  慕课可以让知识得到快速更新,也可以让课堂变得有意思、有内涵。

  慕课走进课堂,老师们可以进行混合式教学,使用慕课为教学提供辅助和支持,帮助教师把丰富的线上视频资源与线下课堂内容相结合,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提升知识学习的效率和效果,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实现对综合能力的培养,加速提升人才的培养质量。

  在《e时代的新课堂——在线教育概论》这门慕课中,清华大学一位主讲思政课的老师分享授课心得的时候提到,他使用慕课进行混合式教学,学生反馈非常好。一位同学告诉他,很多思政课比较枯燥,但是学习了这位老师的思政课之后让他改变了对思政课的偏见。思政课上,老师让学生线上学习、大班授课、小班讨论、完成课后任务。科学且用心的教学设计,让课堂变得有聊,有料。

  在我们这门慕课的运行中,有很多的老师提问,要做混合式教学,就必须要拍一门慕课吗?其实不然,只要找到合适的慕课资源进行教学,就不需要重新拍摄。还有老师表示忧虑,使用别的老师的慕课进行教学,我是不是就成为助教了?通过上面这位清华思政课老师的例子我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用什么资源进行教学,不是混合式教学能否取得良好效果的决定因素,教师自己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中将设计的效果发挥到最好,才是师生携手、共同成长的最重要因素。慕课的应用、混合式教学的推广,给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带来了很多疑问和挑战,这需要大家不断地学习。

  慕课是学生实现自主学习的个性参考书

  传统书本从选题撰写到付梓出版,是专著作者心血的凝结。然而,传统书本受形式的制约,每位读者,无论知识背景是否有差异,学习能力是否有高低,拿到的都是一模一样的出版物,并不会因为读者的变化而呈现不同的内容。相比传统书本的“千人一面”,慕课则将大数据技术用到了实处,通过对学习者画像的深刻描摹精准地为每一个不同的学习者个性化地规划出不同的学习路径,实现了学习的“千人千面”。

  “千人千面”的背后是信息时代数字化教育的全新成果,慕课正是这个时代最为显著的代表。借助数以百万计的学习单元和数以十亿计的学习行为数据,计算机系统能够根据数据挖掘结果,发现最适合特定学习者的学习方式,个性化推荐不同的学习内容,将应用传统课本“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转向为更为科学的“个性化滴灌”,这是千百年来对于书本最为重要的创新变革。个性化的新书本是以人为本的实际体现,将传统“以教为主”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深刻转变。慕课正衍变成为推动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快速共享和流动的重要手段,为全国更多学习者提供“亿人亿面”的精神食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眼下,各高校全力推进慕课发展,正是全面提升我国高校人才质量的重大举措。未来,基于慕课开展混合式教学,将加速实现“书本升级”和“课堂革命”,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9日 1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