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0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对首都北京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北京市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经济实力稳步增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展现了新时代大国首都的新形象,被国外观察家称为超级大城市转型发展的“北京奇迹”。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蓝天白云净水

  春回大地花千树,万物勃发绿盎然。3月30日上午,在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来自中央和北京市的181名部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了2019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部长们拿起铁锹培土、围堰、浇水,干得热火朝天。

  清明前,在新首钢大桥不远处的莲石湖,迎来了一对稀客——美丽的黑天鹅夫妇。近日,永定河跨流域生态补水工程正在进行,流经门头沟一度干涸的山峡段河道,得到充沛水量的补给,再现滔滔河水奔流不息的壮阔景象。补水后的莲石湖,水面更宽,水草茂盛,引来黑天鹅落脚栖息。目前,永定河蓄水面积达220万平方米,绿化美化270万平方米。不久的将来,永定河将重现清水绿岸的美景。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丰沛的水资源。几年来,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北京累计接收南水42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进怀表示,为用好宝贵的南来之水,北京市始终贯彻“节、喝、存、补”的用水原则,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并利用调蓄工程向水库和应急水源地补水,增加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在调水的同时,北京“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实施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举措,2018年年底,北京地下水储量增加了9.9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首都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2019年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繁华闹市的老胡同展现新生活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听取区域规划建设、老城保护、疏解腾退、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介绍。

  近年来,草厂胡同在保护胡同风貌的基础上,实现雨污分流,电力、电信架空线入地,拆除私搭乱建,一改过去拥挤狭窄的胡同旧貌。

  微风习习,杨柳依依,小桥流水人家,600年前形成的前门“三里河”水景重回人间。近日,记者走访这里,被眼前的美景吸引,在繁华喧闹的前门地区,竟然还有一处颇具江南韵致的水乡。北京天街集团副总经理段金梅指着前方说:“你看,湖心岛中间保留的那几棵香椿树,已有上百年历史。河边放置的石磨盘,是修河时从地下挖出来的。拆下来的老砖、门墩、石料保留了下来。连脚下踩的石板,都是从各处找来的老旧石料铺成的。”

  两年前,东城区进行了大规模整治,全长约900米的新“三里河”重见天日。依据历史上河道的位置和走向还原的三里河,将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展现了“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意境。

  居民姚建华的家,就在这“水乡”的不远处,青砖灰瓦的斜屋顶,单开红漆大门,门前挂着鸟笼,窗下摆着盆花。春风拂过,门外悬挂的风铃叮咚作响。坐在大玻璃窗前的老姚,最喜欢看着胡同里来往的行人。他笑着说:“住的是老胡同,过的是新生活。”

  同处北京核心区的西城区椿树街道,蓝天白云下,一处处青砖黛瓦的老北京小院,远远望去宛如一幅中国写意画。这是西城区政府重点打造的胡同慢行系统,椿树街道清除近1000平方米违建,在胡同内加出22处微景观,连接琉璃巷、后孙公园胡同等7条胡同,总长度约1公里。

  近年来,北京大力向城市痼疾顽症宣战,拆除违法建筑、整治开墙打洞、处理占道经营和无证无照经营。2018年,北京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整治开墙打洞3.7万处、无证无照经营7.8万余处,治理违法群租房2.2万余户,治理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2400余处,腾退土地逾160平方公里。同时,北京力补公共服务短板,社区书店、胡同博物馆、图书馆、养老驿站、一刻钟服务圈等陆续投用。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表示,目前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治理高水平、生态治理高标准、人民生活高品质。

  长城脚下的穷山村变身桃花源

  北沟村,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坐落在慕田峪长城脚下,群山环绕,风景秀美。来到北沟村的人们,大多会被这里的特色民宿吸引。

  仲春时节,记者来到北沟村,穿梭在干净的街道上,不时会遇上几个老外。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告诉记者,北沟村150户居民中,常住的外国人有30余户。

  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穷山村,村民靠种板栗为生。近年来,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规划政策,按照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原则引领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北沟村对村民闲置的房子进行改造,发展乡村民宿;实施“柴草进院”、旱厕改造;修建登山步道,栽花种草,改善环境;政府投入1000余万元,修建村级公路,修建深水井,提升生活品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了外国人慕名而居的“北京最美乡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顺义区的赵全营镇,正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升级版。2016年,赵全营镇采取“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机制,开展环境“洗脸”“整容”工程,通过“清脏、治乱、控污、增绿”等措施,集中整治挤街占道、污水横流、乱堆乱放、垃圾处理等农村老大难问题。赵全营镇的北郎中村,是全国文明村,其绿色发展闻名全国。村党支部书记闻宝恒说:“我们村的第一产业以养猪、种苗、种花为主,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万元;绿化苗木及平原造林达2500亩,村内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作为北京重点发展的新兴城镇,北京亦庄开发区不仅以高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闻名,在城市治理和生态治理上也高标准、严要求。位于开发区西部的凉水河,是城南排水的大动脉。多年来,两岸大量污水直排,凉水河遭受严重污染,又脏又臭。近几年,北京持续对凉水河进行治理,水变清了,野鸭、天鹅、白鹭频现凉水河。新修建的凉水河滨河森林公园绿化率达90%以上,园内雨水花园、生态草沟、浅滩溪流等元素的设计将建设海绵城市的想法贯穿始终。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表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始终要保持天蓝、地绿、水净、城美。”

  一个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首都,正是北京近年来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光明日报北京4月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刘坤)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0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