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格小天地 为民大舞台——江苏南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格小天地 为民大舞台——江苏南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以“枫桥经验”为示范引领,深化发展“南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品牌效应,始终突出以党建为核心,探索实践“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让网格小天地成为为民服务的大舞台,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我们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力量资源相对分散、治理手段比较单一、服务能力相对不足等实际问题,以为民便民惠民为主线,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载体,探索构建了资源统一整合、流程联动融合、服务智能精准、力量多元共治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体系。”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

  “智慧”网格晒出“幸福账单”

  2018年12月26日,港闸经济开发区国庆村网格员黄颖波上门给二组村民钱广智送去2019年村扶贫帮困项目清单。

  钱广智因病返贫、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黄颖波在服务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他的情况录入“智慧网格”平台,经系统核实确认,钱广智被列为2019年精准帮扶对象,获得了第一笔专项帮扶资金。如今,钱广智将这份扶贫帮困项目清单揣在兜里,逢人便说:“看,这就是我的‘幸福账单’”。

  国庆村利用“网格化智能应用平台”开展“智慧网格”服务管理,以户为最小单元,建立网格化管理信息库,采(收)集群众基础信息,织密群众保障网络,系统自动生成各类特定群体信息,让符合要求的群众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并通过网格管理系统落实责任,做到“网中问民忧、入网解民困”。

  “智慧网格”的作用不止于此。南通市以“网格”为媒介,建设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整合汇聚了公安、组织、民政、司法、人社、国土等28家部门涉及社会治理的海量数据,并实现了与政府“12345热线”、数字城管、公安“110”等系统的实时对接,构建了线上线下、网上网下的流转、交办、处置、反馈“闭环”工作机制,推动网格资源与部门力量优化组合、同向发力,让更多群众拥有“幸福账单”。

  “亲情”网格编织“一网情深”

  今年1月22日,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竹行街道星辰社区网格办收到一封来自上海科学院的感谢信。上海人陆平的母亲在南通星辰花园小区居住养老。前不久,网格长费小德在网格巡查中了解到老人家中卫生间漏水,而物业与开发商为维修事宜相互扯皮,经网格长多方沟通协调,最终使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陆平在信中说:“你们开展的网格亲情化服务,完全消除了地域隔阂,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港闸区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的“长者驿家”、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创建的“网格名医生活馆”、启东市北城区街道8个社区联合开展的网格员“冬日暖阳敲门行动”等,让人民群众在网格亲情化服务中切实解决了问题,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网格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网格员就是服务员”,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介绍,“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的网格工作者始终秉承这一理念,想方设法为居民排忧解难:水管堵了、老人银行卡丢了、路灯楼道灯不亮了、家人生病了、生活困难了,都会第一时间上门入户,或安排疏通水管,或陪同老人办卡,或及时联系修复,或陪同就医,或上门慰问,真正做到了‘一网情深为民生,亲情服务解民忧’。”

  “多维”网格释放“隐性红利”

  “一张网、五统一、全要素”,这是南通网格的基本定位。该市将综治、公安、民政、司法行政、信访、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及维稳、反邪防邪等工作,按社区准入事项要求纳入网格,实行资源有机整合、联动联防联处,全面建成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管理网格体系。

  “老赖”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的“老大难”问题。崇川区探索创新“网格化+信息化+司法送达”工作模式,将网格化治理和信息化助力的理念融入法院送达工作,以网格为基,建立全网人员“关系图谱”,通过“大数据”查清“老赖”的实际居住地,实现网格员精准推送。去年下半年以来,网格员共协助区级法院送达法律文书360余份,有效破解了“送达难”的困局。

  公安机关是“网格红利”的一大“受益者”。大量的非警务事件、人口管理、社区管理、维稳和反邪防邪等工作中,多了基层网格员这支“生力军”。海安等地区通过实施社区民警与网格员“捆绑式”作业,催生了警格联动、警网融合新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警网融合”机制实施以来,基层网格员共提供涉案、涉稳线索860余条,协助公安机关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92人,有力保障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如今,南通网格化社会治理所释放的“红利”,正日益助力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10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