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方共建打造思政高地——河北金融学院探索育人实践新路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方共建打造思政高地——河北金融学院探索育人实践新路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洁  

  “我喜欢上‘形势与政策’课。”在河北金融学院,人们印象中枯燥的思政课成了“香馍馍”。

  上学期一节由保定市委党校甄亚丽教授主讲,题为《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形势与政策”课,让该校经济贸易系2016级统计学学生刘珀钰至今记忆深刻。他说:“从大量的实例和热点切入,头一回觉得90分钟的时间怎么那么短。”

  刘珀钰的话引起不少同学共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宁解释:“这得益于四方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模式。”

  2018年4月,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委党校、保定市政府高校办和河北金融学院开始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各类课题研究、重大理论宣讲、决策咨询调研、思政对外素质提高、师生挂职锻炼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四方共同打造集理论宣传教育、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于一体的校地合作品牌。

  该院聘请了保定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和市政府高校办有关领导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授,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主要领导走入思政课堂的要求,相继开设了“书记校长大讲堂”和“金院思政大讲堂”,邀请了多名校内外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给学生讲思政课。聘请保定市委党校教师申彩虹等9人为兼职教师,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的授课任务,充分发挥党校教师解读社会热点优势。如今,河北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得到充实提高,以该院孙国强博士为代表的一批思政课教师,将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的有机融合,使原本枯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在四方共建的模式下,学院教学改革创新变得越来越顺畅,社会资源共享,高校师生受益的同时,研究成果又将服务社会大众实现多赢。”王宁说。

  在保定市委和政府部门的协调下,河北金融学院在全市开拓了31个实践教学基地,借助“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软件,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教师带学生实践过程中发现,保定市红色资源虽然丰富,但从总体上规划设计的分层讲解和现场教学模式几乎没有。今年,河北金融学院启动红色场馆及基地现场教学项目,发挥教师专长,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听众撰写不同解说脚本,并带学生走出教室到红色场馆现场教学,录制视频,最终将借助新媒体把成果发布到网上,实现资源共享。

  为了梳理雄安新区的红色资源,2018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立磊组织学生深入雄安新区,走村串户,寻找历史事件亲历者及其后代,了解详细细节,还原真实的历史。目前,已整理出30个视频资料的文字脚本。

  四方共建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也得到更多锻炼机会。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向保定市委宣传部和保定市政府高校办派出刘建涛、李紫烨两位教师挂职锻炼。

  “在市委宣传部挂职期间,为推进全市宣传舆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市委宣传部安排部署撰写新闻舆论工作典型案例手册,这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刘建涛说。积极承担起主要撰稿和编校任务,对有关理论进行梳理,总结近年来我国出台和颁布的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搜集整理典型案例,并进行案例分析并编辑成册。如今,这本不起眼的小册子已成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实用宝典”。

  凝聚迸发新力量,“四只手”握得愈发紧密,优势互补的作用就愈发显现。保定市委党校聘请河北金融学院5名教师为市委党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在党校课题申报、评审等方面发挥作用;保定市委宣传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建立了社会思潮与舆情研究中心,以社会思潮和舆情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整合社会资源和学科资源,为保定市委、市政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提供政策咨询,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