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了深圳的河流更清更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了深圳的河流更清更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深圳的河流更清更美

——记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团委“绿色He未来”环保公益项目

  深圳市有大小河流310条,河水清不清、美不美关乎城市的生态和形象,也离不开相关人员的治理和保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依托专业平台,为深圳市治水提供水质监测、巡河护河、科普宣传、专业咨询等服务,引领带动广大市民提高环保意识,共同参与到爱河护河中来。他们就是来自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团委“绿色He未来”系列环保公益项目的志愿者。

  一支依托专业优势的志愿者队伍

  在深圳,曾经由于市民水环境保护意识不到位和维护人力的缺乏,导致许多水体的污染问题出现“好了又坏”的反复情况。作为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央企业,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决定培育打造“绿色He未来”系列环保公益项目,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守护深圳的绿水青山。

  “中广核有污水处理的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项目依托专业化平台,通过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力量,2017年12月,成立了深圳市首个水处理专家志愿者团队,提供区域水质监测、城镇水环境综合咨询及河流问题解决建议等。”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马培锋告诉记者,“He”取自“河”“和”之音,“我们坚信有了绿色和谐的环境,才能有健康发展的未来”。

  中广核团委一方面全面建立起一支巡河护河的志愿者队伍,并带动更多市民志愿者参与其中;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水务环保科技的研发投入,联合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构建多层次环境治理技术体系。

  就这样,一支由60余名水处理专家、95名核心成员带动4000人次志愿者和百余位市民参与的队伍,形成了深圳治水护河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

  “我是河长我负责”

  深圳龙岗区的河流水质如何,陈静心里最清楚。他是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团委书记,也担任着龙岗区志愿者河长。

  早上8点,陈静开始日常巡河,先是观察水质,再去看看沿河两岸有没有污染情况,再到排污口检查污水指标……沿河走完这一趟,他又急忙赶到办公地点与要反映情况的市民见面。虽然很辛苦,但陈静说:“我是河长我负责。市民的关注和爱护是我们巡河护河的最大动力。”

  中广核经常组织各类巡河护河的志愿活动,进行水质检测,宣传水环保知识,呼吁身边的每一个人认真对待生命之源。

  水流到哪里,护河行动就开展到哪里。截至目前,中广核先后开展了巡河护河、河道清理、外来物种防治等河流治理活动100余次,环保治水培训等科普宣传活动50余次,年均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巡河、巡骑里程超过1000公里。

  带动更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

  随着生态文化建设的深入,人们的环保意识正在逐步提高。但是老百姓对于如何更深层次地保护河流还不是很清楚。

  环卫工人清扫地面时喜欢用水冲洗,虽然冲洗过的地面非常干净,但也会将地上大量的污染物通过下水道带进河流,增加了水处理设备负荷,也加大了河水治理的时长和经济成本。

  “针对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我们会面对不同的群众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比如我们会在巡河时,与在旁边休息的环卫工人交流,对于这种沟通方式环卫工人易于接受。对小孩则更多采取知识问答等方式,让环保理念一点点入脑入心。”马培锋说,科普水处理知识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护河行为,可以带动更多群众共同加入到爱河护河行动中,也调动了社会公众对志愿服务的参与热情。

  目前,中广核已经将志愿服务写入《中国广核集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形成了健全的管理服务机制,制定了志愿者认证、考核和激励等实施细则,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水平持续提高。目前公司已实现所属企业青年志愿者组织100%覆盖,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也成为公司一张闪亮的社会责任履责名片。

  中广核在深圳的志愿者服务也带动了更多城市加入进来。去年,中广核发起成立了“中国护河治水联盟”,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共同签署发布了《深圳共识》。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2日 03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