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极边之地的“鸵鸟大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极边之地的“鸵鸟大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2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极边之地的“鸵鸟大王”

——云南腾冲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朝智素描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范明权

  第一次见到李朝智,记者感觉这个在当地被誉为“鸵鸟大王”的人与想象中不一样。

  他个子不高,瘦瘦的,皮肤有点儿黑。“我可不想‘白’过一生!”李朝智半开玩笑半显决心地说。

  云南省腾冲市被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称为中国“极边之地”。3月31日下午,记者走进了当地赫赫有名的李朝智的鸵鸟庄园。

  一进庄园,记者便被里面的鸵鸟、蓝莓和其他展品吸引了。闻讯赶来的李朝智拉着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记者注意到,办公室的白色墙壁上只挂了一幅隶书条幅,上书“艰苦创业”四个大字。

  李朝智是腾冲大村人,2007年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李朝智养鸵鸟,多少有点偶然。在做饲料销售时,他偶然在昆明一家养殖场看到了鸵鸟,立刻产生了兴趣。于是,在2007年初,大学还未毕业,他就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12万元,引进35只非洲鸵鸟到腾冲老家摸索养殖。

  “最困难的时候是在2008年年底。当时我边养殖鸵鸟边打工,和母亲做小生意,每天的总收入还不够养鸵鸟当天的支出,鸵鸟在当地根本没市场,卖不出去。有一天,我和父母商量将两只鸵鸟卖给相应的酒店,从早上5点起来,忙到晚上9点左右才返回养殖基地,收到的现金还不到两千元。人也筋疲力尽,一段时间里全家人看不到任何希望。”回忆起当初最困难的时候,李朝智说。

  就在他举步维艰、进退两难之际,同为大学毕业生的未婚妻尹云波挺身而出。她辞去在烟草公司的工作,决定和李朝智结婚,与他一起投身到鸵鸟养殖事业上来。

  回想当年,李朝智感慨地告诉记者:“对我支持最大的是我的妻子,她辞掉自己来之不易的工作,全力陪在我身边!”

  有了妻子的坚定支持,李朝智对自己的逐梦之路充满了信心,更不想做一只遇到困难就把头埋进沙土的鸵鸟。这时候,他身边的朋友和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向他伸出了援手,有的帮他宣传,有的帮他找销路,有的帮他找贷款。

  李朝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为拓展鸵鸟产业,他于2009年5月开设了“鸵鸟生态园”;2010年初,鸵鸟存栏数达到400只以上;2011年6月出资30万元,成立腾冲丰绘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安置就业人员22人;2012年7月引进蓝莓种植20亩;2012年下半年引进绿化苗木数个品种种植;2011年至2013年期间发展蔬菜种植;2014年搬迁至新址,流转租赁200余亩土地进行产业发展,形成种养销结合;2015年至今,经营实现了稳步发展。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如今,李朝智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鸵鸟养殖、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特色水果(蓝莓、红心猕猴桃、杨梅)种植培育、观光旅游、特色农副产品销售业务于一体的农业企业,产品远销昆明、北京、上海及缅甸等地,总资产达到2283万元,年出栏非洲鸵鸟600余只,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近600万元。

  李朝智本人也获得了诸多荣誉,2009年被腾冲县人民政府评为“腾冲县青年致富带头人”;2011年4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为“云南鼓励创业贷免扶补优秀创业者”;2012年被中和镇大村社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其公司于2015年成为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会员单位;2016年相继荣获保山市第一批现代农业庄园、保山市示范家庭农场称号。

  说起今后的发展,李朝智信心满满。他说:“鸵鸟养殖虽然是个小众产业,但空间无限。公司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以点带面,寻找合作伙伴,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大一个品牌,以品牌带动。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科学养殖种植特色发展道路,紧紧依托‘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市场运营’的发展模式,不断开发鸵鸟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2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