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刊看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刊看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艾平《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

  (中篇小说)

  载《人民文学》2019年第4期

  艾平用近两年时间细致调研农牧民生活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人与事,写出此篇新时代现实题材小说。卷首语如是说:这是一部自然纯朴、匀称结实、情真意切的中篇小说佳作。蒙古族老人包·哈斯,是最出色的牧马人,也是受人尊敬的草原通才,关于马群关于天气关于草原上的一切,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随着生活富足、年龄增长、儿子成器,他想起阿妈生前的话,想起要从呼伦贝尔回科右中旗去寻找从小失散的姐姐。三次回故乡,姐姐音讯的曲折显现,与新时代新传播方式屡屡发生关联,更与新时代故乡生活的新变化、热诚的人心、淳厚的民风融成了一个水丰草美的大故事。

  郁葱《此去经年——北马路十九号的繁花与落叶》(散文)

  载《长城》2019年第2期

  石家庄市北马路19号,在20世纪70年代,曾经是河北省文联的所在地,诗人郁葱回忆往事故人,有史料,更有深情。“我在那里体味到了人生能够感受的所有温情、亲情和暖意,更重要的是,在那里我结识了一些后来被人们称为大师的作家和编辑,成为了他们的同事。”单纯稚气的诗人田间;最先采访写出“白毛女”故事的李满天;慧眼发现贾大山的编辑肖杰;豁达率真的张庆田;诗人、编辑王洪涛……其人其事其风骨,感人至深。“那是我生命中极其重要的一批人,是他们给了我最初的积淀和生活经验,让我懂得了生存与写作的价值和意义。”

  张欣《千万与春住》(长篇小说)

  载《花城》2019年第2期

  在上个世纪90年代被称为“新都市文学”代表性作家的张欣,近年来的创作显现了变与不变的两个维度:变的是现实感、社会性容量、人性深度都有拓展;不变的是对都市的书写、对女性的关注一以贯之。在此部长篇新作中,以两位都市白领女性为主人公,仍是直面都市精英人物的复杂人性,细腻刻画现代女性如何面对重重困境、寻找破局的出路。

  “金庸、武侠与时代记忆”小辑

  载《天涯》2019年第2期

  该小辑首次整理了2003年在西安举行的“金庸小说高层论坛”上,金庸、肖云儒、高建群、魏明伦等的对话录。此外,还刊发了刘大先、马笑泉等五位青年批评家、作家对于金庸武侠小说的阅读记忆——对他们来讲,金庸小说不仅仅是通俗读物或流行文化,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他们的青春成长、塑造了他们的情感构成。

  陈应松《一个人的森林》(报告文学)

  在云南的一片原始森林、珠江源头的绿色涵养地里,护林员孙应祥忍受着孤独、寂寞、蛇蝎等威胁,坚守十五年,并将继续坚守下去。作品展现了这位平凡的护林员在无限的单调循环中默默坚守的故事,书写了一位平民英雄的传奇。

  计文君《画魂》(中篇小说)

  载《江南》2019年第2期

  作品以小说内套小说、虚实相间的手法,营造出一个错综多维的故事结构和艺术空间,极具隐喻和讽刺意味。在巨大的财富面前,贪婪者如同飞蛾扑火,又如同苍蝇逐腥,围绕一幅传说中的名画,引发出一系列的事件。

  刘文飞《茨维塔耶娃的布拉格》

  载《十月》2019年第2期

  这篇文章出自学者、翻译家刘文飞之手。他在入驻位于布拉格的十月作家居住地期间,遍访茨维塔耶娃寄居捷克时期的踪迹,考证诗人生活和情感的重要事件和时刻,并与其同时期作品文本相互参照,不仅为茨维塔耶娃研究提供了新鲜的资料,更对诗人的作品提供了富含人生况味的解读。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2日 1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