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雅趣:崔护桃花诗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雅趣:崔护桃花诗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2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聂永华(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光明文化周末·雅趣:崔护桃花诗后

  桃花图轴 谈志伊/绘

  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广为传诵。如果不是这首脍炙人口的小诗,崔护可能早就沉埋于岁月的河床之中。《全唐诗》收录其诗6首,实际上他在群星灿烂的唐代诗坛乃至中国诗歌史上成为“著名诗人”,全因这首《题都城南庄》。

  全诗语言率真自然,明白流畅,“人面桃花”已成为广被引用的典故和成语。关于此诗的由来,还有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本事”。晚唐孟棨《本事诗·情感》云:

  博陵崔护,姿质甚美,而孤洁寡合。举进士下第,清明日,独游都城南,得居人庄,一亩之宫,而花木丛萃,寂若无人。扣门久之,有女子自门隙窥之,问曰:“谁耶?”以姓字对,曰:“寻春独行,酒渴求饮。”女入,以杯水至,开门,设床命坐。独倚小桃斜柯伫立,而意属殊厚。妖姿媚态,绰有余妍。崔以言挑之,不对,目注者久之。崔辞去,送至门,如不胜情而入。崔亦眷盼而归,嗣后绝不复至。及来岁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径往寻之。门墙如故,而已锁扃之。因题诗于左扉。

  这里所记载的“本事”,其真实性很值得怀疑。诗本身就颇具戏剧性,或许是先有了诗,然后据以敷衍成上述“本事”。此诗的佳处并不在其“本事”之奇,而在于它生动地表现了一个爱情故事以及人生体验。

  百花争妍、雨露如酥,年轻书生崔护被明媚的春光触动,决定到长安郊外去踏青散心,缓解一下乡思愁绪和不得志的烦恼。春天的郊外清新而美丽,满目鹅黄黛翠的野草新叶,在旷远的田野里、人家的篱笆下,各色花儿娇俏多姿,沐露绽放,迎风摇曳,姿态盈盈。崔护漫步其间,尽情呼吸着野外带着泥土和花香的空气,细细品味着大自然造化的神奇手笔。不觉中日已过午,他开始感觉到口渴,便上前叩开了附近一座茅舍的柴扉,向主人讨水喝。

  开门的是一位正当芳龄的姑娘,温婉而大方,静静地斜倚在院中的桃树下,目光轻柔地游过眼前的青年,又羞涩地悄悄移开了。她健康娇美的脸庞上,浮动着桃花般灿烂的红晕。在新春温暖的阳光下,怒放的桃花和姑娘明艳的姿容、温柔的情态相映如画。

  这个美丽的情景,给青年崔护心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让他的心中悄悄萌生了刻骨铭心的爱恋。一年之后的清明,为了重见心爱的姑娘,他再次背井离乡,远程来到京城的南郊,重访伊人所居的故地。然而,昔旧的茅舍外,院外的柴门却紧紧锁闭,再也叩击不开,桃花依旧明媚灿烂,如姑娘在春风中含笑的俏脸,而那张桃花般的笑脸却没了踪影。此时的崔护,面对着绚烂依旧的桃花和春色,热切的期盼和渴望转眼化成无尽的失望,心神激荡之下,题诗门扇之上,怅然而去。

  关于此诗的“本事”还有后话。据《本事诗》记载,原来自去年两人一面之缘之后,姑娘便常恍惚若有所失,那天正好与老父亲出门去了,归来后见到门上的题诗,便一病不起,竟“绝食数日而死”。而崔护也由于心中惦念不安又来寻访,姑娘在昏厥之中听到崔护的哭喊,又苏醒过来,上演了一出“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至情”人生悲喜剧,成就了一段美满的姻缘。

  结局虽则美好,实则蛇足。富寿荪先生评云:“前半忆昔,后半感今,今昔相形,惆怅无尽。”(《千首唐人绝句》)诗歌戛然而止,实在是恰到好处。诗人思绪绵绵,读者也遐思无限。“落花犹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处?”(晏几道《御街行》) “纵收香藏镜,他年重到,人面桃花在否?”(袁去华《瑞鹤仙》)“露萼鲜浓妆脸靓,相映,隔年情事此门中。粉面不知何处在。无奈,武陵流水卷空中。”(贺铸《定风波》)试想,在漫漫的人生长途上,谁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呢?某次聚会上的匆匆一面,某种情况下的偶尔一瞥,旅途中的邂逅,他(或她)与你或交谈几句,或仅仅是嫣然一笑,或只是一个匆忙而过的侧影,此生此世,再无缘重逢,就像一颗流星划过夜空,顷刻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但那令你怦然心动的惊鸿一瞥中的倩景,永远地铭刻在你的心中。在看似平和明媚的春光里,更深切体悟出那擦肩而过、再难抓住的人生际遇中,包含着令人回味无穷的无奈、怅惘与沧桑……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2日 1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