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颐和园文创火了,这家公司却两度面临资金链断裂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业界 > 正文

颐和园文创火了,这家公司却两度面临资金链断裂

来源:中国网2019-04-12 18: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较于故宫,颐和园文创起步并不早。2017年,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颐和园签约,受其委托研发文创产品,颐和园文创驶入文旅融合的快车道。

  目前,颐和园已经成为第一个有图库的文博单位。中创文旅建立的颐和园品牌视觉使用规范手册,图库达到5000余张,涵盖建筑、植物、文物、山水、人物等多个维度的41个系列主题,图库著作权24项。中创文旅为颐和园创作的文创产品近700款。天猫大数据显示,从2018年6月开始试运营到2018年12月底,仅半年时间,颐和园文创产品种类数量在博物馆体系内整体排名第三。店铺综合排名第六,整体评分4.90107,高于行业平分4.8分。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烈火烹油的市场背后,作为颐和园IP运营方的中创文旅曾几度面临生存危机……如何“长大”是每一个文创企业需要破解的难题。

  颐和园项目投入超过2000万元

  “我小时候住在颐和园附近,几乎每天都来散步。”在中创文旅CEO秋童的记忆中,颐和园是夏天时昆明湖上的轻风、谐趣园里的荷花,也是冬天里的大“冰场”,在上面滑冰橇,能从万寿山的脚下一直溜到南门。

  但那时候,秋童对于家门口的这座“皇家园林博物馆”并没有太深的了解。“我们小时候上学,美术书中更多是西方的艺术作品和文物,向往的是去罗浮宫看蒙娜丽莎,去美景宫看kiss,去乌菲兹看维纳斯的诞生。”秋童认为,近年来,我国文创产业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可以通过对中国文化的挖掘和文创产品的推广,使下一代长大的孩子提起建筑首先想到的是故宫、颐和园,而不是埃菲尔铁塔、凯旋门。这样的努力,值得一生去实现。”

  真正的推广颐和园,而不是“趴”在颐和园身上挣钱,这样的初衷和定位,让秋童和他的团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也承受了更大的风险。

  文博文创产品的核心价值是文博知识产权,本质是对文博知识产权的开放与利用,包括数据的整理与收集,从历史、经济、文化、艺术等多学科角度进行研究,以及这些成果的转换与再利用。这需要大量的先期投入。在颐和园项目上,中创文旅先后投入超过2000万元,包括300多万元的图库开发和1000多万元的产品设计生产成本。

  网络销售平台是文创产品很好的展示、推广平台。中创文旅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运营颐和园天猫旗舰店。首先是要解决的,就是“货”的问题。

  和中创文旅合作前,颐和园线上文创产品几乎没有市场。颐和园官方淘宝店“颐和园皇家买卖街”一年销量不到4万元。

  “我们要把它做好,一定要自己研究开发,保证产品的丰富、原创和质量。”秋童说,由于几乎是从零开始,一个文创公司生生变成了互联网公司,工作节奏是白加黑,五加二,九九七,“半夜12点还在工作是家常便饭。”

  卖了房,才让公司活下来

  文创产品实现盈利并不容易。秋童算了一笔账,要开拓电商销售渠道,所有仓储、物流、人员费用占成本30%,资源位等推广费用占成本10%,平台费用5%,消费者信用卡补贴费用占2.5%,货品成本在30-40%,一般破损率在5%,还有16%的增值税。如果不算破损和压货,文创产品在电商只有大概2%的毛利。

  投入大,收益慢,公司两次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有一段时间,公司发不出工资,每一天员工来上班都会想,明天公司还会开门吗。”秋童说。一方面是大家对于公司“钱”景的担忧,但另一方面又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最后,一个合伙人卖了房,把钱投到了公司里,公司才暂时渡过了难关。

  中创文旅的设计总监斐玥曾供职于洛可可,多年前就曾做过夫子庙项目。她说,设计优良的文创产品背后,其实是大规模的库存,这些库存压力往往能非常迅速的把一家企业拖垮。用心做文创的公司常在几度资金投入后难以为继,落寞收场。

  “在文创行业近10年了,我还几乎从没看过如此不惜成本的团队。”斐玥说,好品质、好设计,都需要设计师的投入、多轮打样的磨合、毫无利润可言的高成本材质……尽管投入巨大,但中创文旅对设计水准和产品品质的要求从不允许有任何松懈,整个中创文旅的设计研发也从未停止。“公司仓库、会议室甚至阳台全都堆满了各类样品,杭州仓库也饱和多次,我们经常被警告说仓库无空余入驻新品。团队有着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但另一方面也常有担忧,举步维艰的那段日子,设计团队一度只留下了4个人。”

  当时中创文旅在颐和园里没有店铺渠道可以销售颐和园文创产品,除了研发,员工们还要常常一起找销售渠道,一起开拓商业合作伙伴,借助合作伙伴的渠道,帮颐和园销售文创产品。

  “趟出一条路很难,但这个过程也让我们和很多企业建立了很深的友谊。比如中信银行,我们利用金融渠道和银行电商售卖文创。比如飞利浦,在他们的渠道,飞利浦梳子和颐和园珐琅彩镜子一起销售,2019年预计销量可以达到数万个。我们和京东在春节推出皇家年货节,一个月销售额突破2000万。还有我们和网易严选达成了战略合作,建立联合设计工作室,无数个日日夜夜一起奋战,修改,打样,产品出来就是爆款,多个产品在网易严选渠道占据细分品类销量第一。”秋童说。

  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尽管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中创文旅却一直坚持与知名品牌合作的原则,明确品牌联名、授权的合作范围是央企、国企、行业排名前五的品牌、世界500强或上市公司。

  在秋童和团队看来,授权不是一次销售行为,而是一次管控行为。授权不是植入,是要把两个品牌有机的联系到一起。IP方不能透支品牌,而应该保护品牌,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一家创新,多家模仿”制约文创发展

  艰苦的付出获得了回报,通过不断的挖掘与投入,颐和园文创走入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视野。2018年中创文旅与中信银行、香格里拉、《芭莎珠宝》、美图、得力、百草味、伊利、朗姿、飞利浦、奥妙、相宜本草、汉仪字体12家品牌达成了跨界合作,撬动社会资源投入1.3个亿。为颐和园捧回了亚洲授权业协会大奖,以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授予的“我最喜爱的公园礼物奖”等荣誉。

  然而,随着颐和园文创产品的走红,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

  知识产权保护是支撑文创产业发展的命脉。但在目前的文创市场上,仿冒侵权、搭车营销等现象普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不断蚕食着创新创造者的生存空间。

  “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上面临很多问题。”秋童表示,一方面,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具有隐蔽性、不确定性和因果关系复杂性等特点,发现和认定侵权行为比较困难。常常是一家创新,多家模仿。“比如我们通过对乐寿堂百鸟朝凤刺绣屏风的二次设计,创作了百鸟朝凤创意图片,我们在前期付出了大量开发设计成本,这幅图的著作权属于中创文旅,并进行了著作权登记。但有的企业会把我们的创意图片直接拿来用于产品包装、外观,只要稍加改动,就很难认定为侵权。”另一方面,企业要想构筑知识产权的“壁垒”,成本较高。中创文旅一开始就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对图库分期进行著作权登记。而“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涉及版权登记、外观专利等,注册一个外观专利的费用在三、四万元,而文创产品的开发往往品类和数量较多,累计在一起就是一笔很高的费用,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根本难以负担。一旦被侵权,维权企业负举证义务,要搜集大量材料举证,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费用。”秋童说。

  “文博文创的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让人们找到精神的归宿、文化的自信。但是,IP运营不只是卖商标,应该包括IP的推广、营销方案、内容挖掘以及销售支持等综合能力。一个IP的诞生远比想象中要困难,需要不断地迭代、更新、传承。”秋童表示,对侵权的纵容,使得很多真正想做事的人不愿,也不敢再去创新、投入,这是很多文创公司“长不大”的重要原因。在此之前中创文旅一直在行业中砥砺前行,后续希望有更多的对于文创开发的保护和发声,我们会坚定的在文创道路上不断的进行标准化、流程化的梳理,搭建好文化IP合作的保护伞,在保护好文化IP的本身,将传统文化最大限度的传承和发扬。(李文)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