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享人才开发合作的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享人才开发合作的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才思广议】    

  作者:任欢

  现代社会什么最金贵?大家已有共识,是人才。那么,国际区域合作什么最金贵?毋庸置疑,必然也是人才。人才是现代社会竞争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作为发展中国家,澜湄六国要发挥后发优势,必然要聚焦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共享人才活水,激活地区潜力,才能有更高效益。

  “澜湄合作现已发展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合作机制之一。”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澜湄周”上这样表示。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在各方的共同呵护努力下,澜湄六国三年前播下的合作种子,不仅破土而出、生根发芽,而且茁壮成长、日新月异。

  湄公河五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同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是东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陆上连接枢纽,是“一带一路”的交叉结合区域。澜湄地区比中国周边其他地区有着更好的市场需求和经济合作基础,领土争端、恐怖袭击等区域风险也比较少,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的合作进程受其他因素影响而中断、逆转的可能性小。因此,从历史、战略、政治、经济、文化等维度来说,相较于中国周边其他区域,湄公河地区是中国深化区域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有基础、最有条件并最有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效的区域。可以说,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起到示范作用,提供实践经验,进一步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实践基础。

  同时,澜湄流域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澜沧江和湄公河一水二名,是我国与中南半岛上的一条重要跨国河流。该河上游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源头在中国青海玉树境内,在我国境内称为澜沧江,经云南出境后被下游国家称作湄公河,依次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全长4880公里,流域面积79.5万平方公里,流域内生活有3.26亿民众。湄公河五国总人口2.3亿,GDP总量愈6000亿美元,年平均增速近7%。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传统睦邻友好深厚,安全与发展利益紧密攸关。

  目前,随着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各合作领域深化和拓展过程中,对人力资源支撑的需求日益迫切。但是,由于澜湄合作各优先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分散在不同部门,缺乏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人力资源开发的力量零散和相对滞后,导致优先合作领域后续深化发展缺乏相应的人才支撑。为此,亟须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统筹管理和服务职能,加强各合作领域人力资源开发任务的协同推进,提升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整体效率和效益,为澜湄合作深化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中国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加强与湄公河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必须对接湄公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人力资源开发战略规划,以便找准与湄公河国家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对接的契合点,立足于促进澜湄国家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应积极构建澜湄国家政府间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多层次政策沟通交流机制,建立常设机构以保障各国能就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战略和具体措施进行充分交流,共同制定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政策,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为国家间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提供政策支持。

  应鼓励六国政府部门、地方省区、商业协会、民间组织等加强交流,商讨和开展相关合作,形成面向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多地发力、多方参与的多层合作网络。支持各国建设面向澜湄国家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服务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劳动力流动配置;加大对面向澜湄国家人才培养的高等院校的支持力度,鼓励其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人员交流方面先行先试;鼓励有合作基础的国家间共建互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和基地,培养澜湄国家发展亟需的各类技能人才;加强澜湄国家人力资源数据库建设,加强国家间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数据共享、信息共享的信息技术基础。

  而所有这一切,都旨在让澜湄六国能打通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渠道,共享人才开发合作带来的活力,为澜湄合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链接 

  澜湄合作机制

  2016年启动的澜湄合作,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取得进展的背景下,由澜沧江—湄公河沿岸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

  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标志着澜湄合作进程全面启动。2018年1月10日,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成功举行。在2018年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每年3月23日所在的那一周被确定为“澜湄周”。

  澜湄合作正式启动的三年来,各成员国在“3+5合作框架”下,坚持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协调发展,优先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水资源管理、农业和减贫领域以及文化旅游等领域实施了260多个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澜湄合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行动力、最富成效的合作机制,为促进各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减少地区发展差距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达2615亿美元,比三年前增长30%以上;中国对湄公河国家直接投资存量达322亿美元,比三年前增长近60%;中国同湄公河五国人员往来超过4500万人次。每周往来航班达2614个,约为三年前的三倍。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4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