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2019年3月大事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2019年3月大事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3月3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2019北京长江教育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长江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19年版)。

  ●3月11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9)在沪举行。会议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会者就如何发挥智库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瞭望、预测和助推作用展开研讨。

  ●3月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并举行“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报告》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阐述了2018年中国智库发展新特点,并针对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与功能;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与互动;推动智库与学术研究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等建议。

  ●3月20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博士论坛在京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等与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

  ●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并讲话。

  ●3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学术活动在武汉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在“国家治理智库联盟高层论坛”启动仪式上发出筹建“国家治理智库联盟”的倡议,希望与各智库围绕国家治理重大问题开展协同攻关。

  ●3月23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主办,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承办的“第二届长江经济带30人论坛暨长江经济带研究新书发布会”在武汉举行。会上发布了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团队的《长江经济带产业蓝皮书: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报告(2018)》《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等研究成果。

  ●3月23—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全球企业界领袖、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学者、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等12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任本届论坛中方主席。

  ●在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为期两天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当地时间3月25日在巴黎拉开帷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王晓晖和法国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瓦伊斯作大会发言。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法国外交部共同主办,中国外文局、法国外交部分析预测与战略中心承办。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数字治理的挑战与机遇”“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议题进行研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3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欧亚高等研究院共同编撰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3月2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暨“北科智库”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数说北京科技创新》《京津冀创新共同体——概念、框架与路径》《京津冀传统高耗能产业升级与新兴绿色产业培育研究》、“智能感知城市治理系统”等6项成果。

  ●3月3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就“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主题展开探讨,重点聚焦区域政策如何围绕稳增长要求进一步创新完善等问题。

  (张胜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