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师德建设不应分“内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师德建设不应分“内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赵志疆,系大河报评论员

  2017年,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一事曾引起广泛关注。年仅26岁的她,因为无法摆脱多年前被自己的补课老师陈星(本名陈国星)诱奸的梦魇,引发忧郁症,最终发生不幸。近日,有网友发现,此人疑似化名陈艺在福州一飞外语学校教授语文课程。4月5日,一飞外语学校发出声明,否认其在学校任教,并表示此前学校按照程序邀请台湾培训界优秀青年教师参访团,陈艺当时与学校教师进行交流,并未在学校授课。4月8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调查结果,要求关停“陈艺国文”在线平台,责成该机构深入整改,并将依法依规对其做出相应处理。

  在网友发帖质疑当晚,一飞外语学校就发布情况说明,危机应对速度不可谓不快,但效果却似乎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情况说明的措辞存在明显瑕疵——“没有在学校任教”不等于没有任教,同样,“并未在学校授课”不等于没有授课。在“一飞外语”的官方账号上,至今还可以看到“致敬陈艺老师,为今晚的国文课打call”的文字。其中,不仅标明授课形式为“在线直播课”,而且标明了授课地点为“台湾陈艺老师的家中”。

  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事件已是第二次引发舆论关注,网友上一次关注是出于对天才少女的同情,以及对不良老师的痛恨,这一次则是惊诧和恐惧:如此声名狼藉的不良老师,是否真的已经乔装打扮潜入我们身边?各类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中,存在大量境外教职员工,如何避免不良之徒混迹其中?以此而论,一飞外语学校仓促的情况说明显然是在推卸责任。

  当然,我们不妨对此多进行反思。之所以此事让舆论激愤,因为其基于一种看得见的现实:“污点外教”频频曝光,曾经自带光环的“洋外教”,不少也有污点。去年9月,移居美国的王女士偶然发现,自己大学时代最受欢迎的外教,竟然是美国一个负案在逃的凶杀案嫌犯。此事曝光后,引发舆论轩然大波。紧接着被曝光的还有,曾经因性侵女孩而被取消教师资质的某加拿大人,竟然在北京执教了6年。

  外教队伍鱼龙混杂,民办教育机构堪称重灾区。诸多“污点外教”事件中,都存在相同困境:公众对外教产生质疑的时候,只能求证于雇佣他们的教育机构。当教育机构手握“最终解释权”,如何能扎紧制度的篱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开展外教服务项目的教育机构必须向当地外专局进行资质申请,审批成功后还要进行备案登记。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无证施教的外教大量存在,不少教育机构并未按要求公示外教资质证书。严格执行备案登记制,无疑是规范外教市场的第一步。此次事件给人留下的启示是,随着“在线直播课”的普及推广,授课地点不在境内的老师也有必要统一纳入备案管理。

  今年教育部再次强调,要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为人师表,师德师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的背景下,外教市场没有理由置身事外。以教书育人为业,无论“师”来自何方,“德”都是不容有失的行为底线;无论“内教”还是“外教”,首先都应该落实以德选人。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6日 0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