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朝阳,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思想政治理论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一个核心观点。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需要一代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奋斗。上好思政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关系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清醒认识到思政课在育人过程中的不可替代性,毫不动摇地加强思政课。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课程的作用,精心引导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有意义”是思政课的价值所在,“有意思”则是其“有意义”得以落实的关键。众所周知,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它要求高,涉及内容多、范围广,学生思想困惑多,影响因素复杂多变。要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课,切实发挥思政育人的功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思政课教师,必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学校应该以此为标准精心培养出、聚集起一大批这样的思政课教师。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也就具备了讲出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课、使学生衷心喜爱并终身受益的基础条件。

  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课,必须坚持党对思政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首先,提高认识,自觉把加强思政课建设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工作,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其次,创设思政课发展的优良环境,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教师认真讲好、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再次,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制约课程建设的关键问题。针对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质量有待提升的难题,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针对大中小学开设的思政课未能很好地形成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格局的难题,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避免简单重复。针对如何更好地发挥整体育人实效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推动课程思政,实现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的有机配合、同向同行,鼓励更多的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鼓励所有教师既教书又育人,努力挖掘所有课程的育人元素。最后,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课,必须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八个相统一”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反映了思政课的教学规律,指明了改进思政课的前进方向。为此,思政课教师应重点加强以下方面的能力,推动思政课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以有效满足学生成长的需求。一是准确传达和解释中央精神,用学术话语讲好政治内容,保证政治性;二是善于用知识传授承载起价值引领的目标,保证科学性;三是瞄准学生的思想困惑,直面学生的思想问题解疑释惑,体现针对性;四是善于用鲜活的故事讲活道理,增强吸引力;五是善于引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六是旗帜鲜明地对错误思潮进行辨析,有理有据地正本清源;七是根据课程要求、学生思想实际等情况,有取有舍,突出重点,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化教学体系;八是在遵循教学基本规范的基础上,鼓励每名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6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