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紫蓬山》:一座山与一群人的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紫蓬山》:一座山与一群人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梅(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唐朝诗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紫蓬山,这一位于安徽省会合肥市西郊、由一座座不高的山峰组成的连绵山脉,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合肥地区文化发展史上有着摇篮般的作用,在台海关系中有着独特的意义。近日,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的5集人文纪录片《紫蓬山》,以宏阔深远的视野,把紫蓬山放在了历史流变、文化传承、民族情感、自然资源的意义之网上进行了全面审视,凸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展示了科学发展理念的践行效果。

  纪录片《紫蓬山》最鲜明的特点是其以小见大、个体切入的创作手法。片子的第一集《出山》朴实悠然地讲述了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李鸿章、刘铭传和其他淮军领袖的人物事迹。纪录片通过专家学者的讲述、历史文献的印证、历史遗迹和现实环境的实拍影像的追溯、情景再现手法对事件链条的补缀,完成了对这些出自紫蓬山的历史人物年少时的苦难、坚韧、励志、奋发等经历与精神的刻画,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和爱家孝亲重学的传统文化。同时,纪录片也通过他们巧妙托出了安徽这片区域,以及江淮文化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不可忽视的地位,彰显了区域文化自信。

  《紫蓬山》用故事化、情感化叙事深入人心,用完美的声画语言、到位有力的细节和平行蒙太奇实现有条不紊的叙事。不同的人物故事与情感细节集点成束,历史名人,普通护林员,80后、90后追梦人等多条人物线分解合进。例如,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2011年归葬故园,刘铭传墓园的推镜头、墓园前高诵悼词的画外音、悼词揭示的刘铭传的事迹及抵御外侮的誓言、墓园周围的山水空镜头,声画完美配合,真实而写意,令人怆然而奋发。普通赴台人士郭逸民携儿孙返回紫蓬山居住并兴办生态农庄,郭逸民的孙子在故园娶妻定居。郭逸民在孙子婚礼上泪流满面的特写镜头、在家乡山水间的缓缓行走与驻观、与故园景物形成了情感的深层呼应,这些有力细节的皴染深深打动人心。普通护林员梁军父子两代护林,退伍返乡的他每日行走检护山林,绿色发旧的迷彩服,在重重叠叠的山林间、在蜿蜒的山间小道上逐渐远去,这种固定拍摄的大景别背影镜头将他的坚守刻画得韵味深沉。还有对80后、90后的爱鸟人士、年轻的皮划艇运动员、跑团成员等家国情的书写也细致入微,化入生活。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家乡,保护家乡生态资源,为家乡和祖国争光。

  《紫蓬山》的创作视野开阔,展现的“紫蓬山文化”深厚多元、与时俱进。紫蓬山是包容的,太平军主将袁宏谟兵败出家紫蓬山的西庐寺,为了收容无所依托的士兵,他求得昔日对手、同乡的淮军将领支持以扩建寺院,而诸位淮军将领也慨然相助。紫蓬山的文化是传统而又现代的,淮军将领投笔从戎,但始终不忘文脉传承。刘铭传在台湾大力发展文化,对台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迄今台湾有多所大中小学以“铭传”为名。回到家乡,诸位淮军将领共同出资捐地选址,办起了“肥西书院”,李鸿章为此题写的匾额“聚星堂”现在挂在合肥市肥西县聚星小学。淮军将领对后代的教育也成果斐然,民国最后的闺秀、产生世界影响的合肥张氏四姐妹,就是淮军第二号人物张树声的曾孙女,而张树声的曾孙、张氏四姐妹的堂弟张璋则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如今,紫蓬山下的合肥儿女崇尚自然,将传统文化的厚重深沉与创新城市生态发展的青春时尚完美结合。

  纪录片是文艺作品、影视艺术作品中的高端品种,但高端不能高冷。纪录片应该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三位一体,应该做到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完美结合,当然这需要创作者用心用情用功,不断奋斗、不断提高。纪录片《紫蓬山》实现了这样的结合,它深沉的思想蕴涵、文化内涵,它所揭示的民族精神、家国情怀、文化传承,它美轮美奂的景物镜头与恰切的人物动作镜头,它配合画面、风格自然转换的音乐语言,它朴实深沉、引人深思的解说,都让人回味不绝。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