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望家风》: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作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望家风》: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作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艺观潮】  

  作者:宁纪轩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优良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题中之义。如何发掘、传承好中华传统家风中的积极因子,培育和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以优良家风引领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向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守望家风》: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作风

纪录片《守望家风》海报。资料图片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特别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后,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5集纪录片《守望家风》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纲,立足宁夏,放眼全国,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纵贯古今廉政思想,缕析华夏家国文化演进脉络,讲述古今廉洁齐家好故事,探究家风建设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过程中的独特作用,为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家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贡献了“宁夏作为”。

  从古至今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无论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还是在中国共产党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那些优良家风一直为人称颂,成为塑造人们道德品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准绳,也为我们管党治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中国古代有许多清官廉吏有成文的家规家训,其后人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贵,大都恪守家训,遵纪守法,这其中,家风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守望家风》由“家国”“俭廉”“善仁”“孝忠”“传承”五个部分组成,草灰蛇线、伏脉千里,从浙江郑义门《郑氏规范》如何由“一家之规衍变为一国之法,一门家风演变为一国之民风”切入,对《颜氏家训》《诫子书》《钱氏家训》《范氏族谱》等大家家风家训所蕴含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文化基因进行解读,向世人展现中华传统家训家规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揭示了好家风既是以德治国的需要,也有利于思想建党的开展这一时代命题。

  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大事。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必修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特点。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群体的家风建设,成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一个重要部分。

  纪录片《守望家风》通过对范仲淹、于成龙、陈廷敬、俞德渊等先贤虽然出将入相、激扬天下,却始终持俭忍受、清廉守正,把节俭作为“第一家风”传承给后人的俭德进行思想探源。以方志敏、甘祖昌为例,对共产党人“清贫”的“俭廉”观进行深刻阐述,揭示弘扬中华民族“节俭”之传统美德的现实意义。以毛泽东向领导干部推荐《触龙说赵太后》、习仲勋教育子女要“永远以人民为中心”、韩练成“要党员不要上将”、焦裕禄制定《十不准》作为家规等治国治家故事,以及反面剖析北宋权臣蔡京家风败坏、道德沦丧而导致朝纲弛紊、废职亡家,苏荣、周本顺等高级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终致“祸起萧墙”,深刻阐释领导干部的家风连着国运这一朴素理念。同时通过对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超越现实、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斗富摆阔、一掷千金的奢靡消费,以及官员奢靡腐败弥散等现象的批判,告诫当下此等弊病不除,国家治理将崩溃,民族复兴将无望,有力地呼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倡廉提到“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的高度。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纪录片《守望家风》把更多镜头对准普通人,他们没有高屋建瓴的理论知识,也说不出令人惊叹的豪言壮语,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承着好家风。河南省内乡县岞曲乡吴垭村农民李春玲,当年为了改变家庭窘况,只身去广州打工。为了多挣点钱,她经年累月地趴在缝纫机上,最终导致脊柱严重弯曲、变形而瘫痪。从她病倒的那一天起,曾经被她悉心照顾多年、已年近九旬的婆婆黄天妞,便日夜不停地在床前精心侍候,不离须臾,见者无不为之动容。她们用守望相连,用真情相牵,在她们一汤一匙的婆媳情深里,我们读到的不仅是温暖,更是一个古老文明沉淀下来的美好德行在现代社会中散发出的灿烂光华。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村的拓氏家族,互帮互助,兴教育才,诗书传家,在村民拓守义的带动下,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整个家族出了216名大学生,有劳动模范,有“三八”红旗手,有优秀共产党员,有肩抗将星的将军。南长滩人能够一代代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繁衍生息,追根溯源,有规矩和守孝道就是他们安身立命的精神香火。

  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个人到国家天下,从正心诚意修身到治国平天下,一个不可越过的环节就是家。家风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是传承千年的精神尺度,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母体和走向世界的“源代码”。正是千千万万个黄天妞和拓守义们一代代薪火相传,我们民族才能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革,时代号召每一位怀有中国梦的中华儿女,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凝结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投身时代洪流,为人生出彩逐梦圆梦,以国家富强支撑民族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拼搏。

  树立了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类电视节目走红,以新面貌在荧屏上焕发独特魅力。在这种背景下,《守望家风》生动讲述中华好家风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孕育中滋长的故事。其拍摄理念和手法的创新,为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过程中讲好中国好故事提供了全新的表达。

  《守望家风》撷取华夏民族家风传承的经典案例,以当代人的视角,紧扣时代主题,在传承优良家风中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正家风、齐家规中砥砺道德追求和理想抱负,在履行家庭义务中知晓责重山岳、公而忘私的大义。作品并不局限于传统认知的家风家训,而是着眼于“大家风”,涉及善仁文化、忠孝文化、廉政文化、家国情怀,乃至毛泽东、习仲勋、韩练成、马和福等红色家风的历史传承。两条线索交错进行,从范仲淹后人范荣明修订《范氏族谱》,到方志敏的女儿方梅传唱《可爱的中国》,从南长滩拓氏家族耕读传家,到焦裕禄精神在后人中的传承发扬,展示中华文化与良好家风浑然天成、相生相长的历史纵切面。

  创作者通过今古结合、交相呼应的手法,剥离传统文化中保守世故的成分,在开放多元、民主法治的基点上,对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在现代社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进行充分展现,使作品获得了故事性短片般的生动质感和鲜活意趣,极具代入感和启发性。片中,颜真卿、范仲淹、岳飞、于成龙等先贤的历史事迹,以及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生涯里所形成的艰苦奋斗、公而忘私的优良传统,所树立的醇厚家规,所沉淀的红色家风,与其后辈传承代表人物的真实事件相结合,通过时空的交错和交叉讲述,接驳时代情感,全景展现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各个核心元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新时期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时期的新面貌,为我们树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