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年轻的城 青春的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年轻的城 青春的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明昊

  石河子市,一座被誉为“人间奇迹”的城市。几十年来,无数人为之奉献青春和激情,在戈壁滩的艰苦环境中书写英雄史诗。诗人艾青的笔下,这座城市虽然年轻,但却格外美丽:“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它的魅力,在于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它的耀眼,源于建设者拼搏奋斗所绽放的光芒。

  在一个国家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十万大军出天山,且守边关且屯田。”茫茫戈壁,千里迢迢,家乡美景尤在目,军垦人却毅然决然脱下军装就地转业,铸剑为犁、屯垦戍边,以忘我精神将荒漠变成良田,在沙砾上建立起了新疆的现代工农业。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石河子市的成就,是中华民族对美好未来向往和追求的缩影,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时代画卷的现实写照。

  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在改革开放40多年时间里,石河子市人并没有满足于既往成绩,而是继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从一产独大到三产并进,从纸上蓝图到智慧城市,从寸草不生到绿色宜居,身处祖国西北边陲的石河子市抓住历史机遇,保持了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巨大改善。不同于自然聚居而成长起来的城市,戈壁滩上的城市所面临的外部风险更大、经济转型和结构优化的压力更为突出,一旦失去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源泉,必然会走向衰落。这也要求石河子市在未来发展中,要继续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经济新常态中重构发展理念、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治理能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书写属于新时代的新传奇。

  “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当沙海老兵们骄傲地宣布胜利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光荣离休后,他们的儿女们接过重担,继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同样,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接过旗帜的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拼搏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为先人圆梦、为后人谋福。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8日 0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