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民心相通是最坚实的互联互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民心相通是最坚实的互联互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俞磊(外交部欧洲司参赞)

  今天的主题词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成果,最终就是要惠及各国普通民众,真情交流与民心共振必不可少。这次论坛,正是为中捷两国人民提供了一个增进友好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的有益平台。我谨代表外交部欧洲司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

民心相通是最坚实的互联互通

  今年是中捷建交70周年。捷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20世纪5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在河北沧州援建的中捷友谊农场至今仍是双方深厚友谊的象征。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入开展,中捷关系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中捷友谊结出累累果实。

  一是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特别是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引领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水平,开启了中捷友好合作的新时代。本月下旬,捷克总统泽曼也将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捷关系有望以此为契机实现更快发展。

  二是经贸合作日益深化。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60亿美元,捷克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在经贸、投资、制造、高科技、航空、环保、金融等领域正开展一系列合作,并不断取得新成果。

  三是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周”等文化品牌在捷反响良好。2018年赴捷旅游的中国公民超过6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捷第三大游客来源国。两国间业已开通4条直航航线,在中东欧地区首屈一指,为促进双边人员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捷克是中东欧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欧洲方向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捷克的友好合作关系,珍视双方传统友谊,愿同捷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深挖合作潜力,造福两国人民!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精彩。作为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的载体,包括光明日报、文学报在内的传媒机构,希望你们能继续肩负独特使命,及时、全面、客观、深入地报道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反映中捷“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促进两国民相亲、心相通,使两国人民不断加深彼此了解,做长久的“知心朋友”。

  策划:肖连兵、谈莉敏、任鹏、蔺紫鸥

  人物摄影:季春红、潘迪、张启程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8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