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中捷两国民心相通,承担媒体责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中捷两国民心相通,承担媒体责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张政

  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曾说过:“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中捷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交流历史悠久,两国人民在长期的交往中相识、相知。

推动中捷两国民心相通,承担媒体责任

  两年前,光明日报社与捷克文学报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支持下,在布拉格成功地举办了“‘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捷克总统泽曼在贺信中表示,希望“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越多越好,看到‘一带一路’除了经济合作外,文化合作之路也能日渐繁荣。”两年来,我们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泽曼总统的期待。

  2018年,光明日报与捷克文学报正式开启“阅读中国+”合作项目,并在捷克当地出版了《中国文学》《上海》专刊和《中国高铁》《雄安新区》《中欧班列》《感受北京》《中国美食》《中国春节》等六个专版,从经济、文化、社会、民俗等领域向捷克读者介绍了当代中国的风貌,在当地引起了积极反响。今年,除了纸质版的合作,光明网与捷克文学网还将进行对接,推出更多介绍两国优秀文化的多媒体产品,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沟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很快将在北京举办,捷克总统泽曼将再次莅临,在其总统任期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第八次会晤,由此可见中捷两国元首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视程度。今年还是中捷两国正式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天的论坛就是讲述中捷民心相通的故事。我们认为,推动中捷民心相通是中捷两国媒体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愿中捷两国人民以建交70周年为新的起点,跨越空间的阻隔,继续增进交流互通。“情相印、心相通”,成为真正的知心之交。

  策划:肖连兵、谈莉敏、任鹏、蔺紫鸥

  人物摄影:季春红、潘迪、张启程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8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