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广东开展执法检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广东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深圳4月18日电(记者刘华东)4月14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广东开展执法检查。沈跃跃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依法推动打好碧水保卫战。

  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广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广州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汇报,并就法律实施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检查组先后前往广州、东莞、惠州、深圳,以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的方式,查访企业、河涌、码头、污水处理厂,检查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饮用水水质净化、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禽畜养殖污染防治、船舶污染防治等情况,并与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各级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基层河长座谈,听取他们对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意见建议。

  沈跃跃指出,近年来,广东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水,深入推进城市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和污染治理,不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污染防治形势呈现好转势头。同时也要看到,广东省水污染形势还很严峻,防治任务依然艰巨。

  沈跃跃强调,要通过执法检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树牢新发展理念,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律责任全面落实,推动法律制度有效实施,依法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要推动地方政府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督促和引导各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地方各级政府要认真对照法律规定,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科学制定水污染防治标准和规划,加大治污投入,严格执法监管,推动水环境质量不断好转。要围绕法律制度规定特别是新增加的内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依法推动解决重点问题,推动各地集中财力物力,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的短板,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