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民族民间文化活动贯穿始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民族民间文化活动贯穿始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以聚集文化资源,创新表演形态为亮点,借鉴国际露天艺术节、现代公园活动、街区艺术的元素,各类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将贯穿2019北京世园会始终,打造一场场不落幕、全天候、全布局的大型文化嘉年华。

  世园会开幕后,“民族花开”中华民族大联欢将首先在5月拉开帷幕。活动以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活动为载体,邀请中东欧十一国优秀表演团体及中国黔东南歌舞团、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榆林民间艺术研究院、玉树民族歌舞团等中国少数民族优秀民间表演团体,以载歌载舞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活跃园区氛围,打造一幅展现世界民族灿烂文化的长卷。

  紧随其后登场的是6月“世界之花”世界民间艺术荟萃,活动将邀请智利、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爱沙尼亚、斯洛伐克、菲律宾、韩国、波兰、塞尔维亚、意大利、匈牙利等10余个国家的优秀民间文艺团队入园演出,体现国际文化交融,文明共享。世界文化遗产日及端午文化节品牌活动也将在此间拉开帷幕。

  进入7月,以主办城市北京文化为特色的“京韵炫彩”北京民间艺术荟萃将亮相世园。活动以北京民俗风韵演绎、非遗经典传承为主线,来自北京市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的优秀传统文化演出团队将联袂登场,在世园会现场向各国游客展示京味文化的独特魅力。

  “六个北京”北京市品牌文化活动展演是世园会在8月的主要活动载体,主办方打造了儿童世园show、国际青少年艺术节、“舞动北京”品牌活动、国际管乐节及北京市各区传统文化入世园等活动,通过生态花车、巡游表演、定点演出、剧目表达等多种表演形式讲述北京人的生态文明理念与世园会的难舍情缘。

  作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北京市延庆区将在9月开展以“妫水璀璨”为主题的中国传统节日特色文化活动及延庆地区特色文化演出,借助走进世园、奔向冬奥扩大影响,向世界人民展示举办地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延庆人民共享生态成果的欢乐场景。

  作为闭幕月的主打活动,北京世园会将在10月举办“舞动世园”国庆特别活动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群众集体舞蹈活动,邀请北京国际旅游节品牌活动入园,使之成为国庆期间一场文旅盛宴。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