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古田会议汲取政治建设的智慧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古田会议汲取政治建设的智慧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瑞德、潘玉腾(分别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教授)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2019年是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这是我们党和军队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重温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十分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突出其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日前,中共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做出全面部署。重视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古田会议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许多创造性探索,至今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站在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时刻,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现实启迪意义。

从古田会议汲取政治建设的智慧力量

  福建省古田县凤埔乡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帮扶当地农民脱贫。图为古田县凤埔乡纪委挂钩帮扶干部黄东华(中)与贫困户李方淋(右一)交流。新华社发

  1.运用好古田会议思想建党这一宝贵经验,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永恒坐标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受到错误思想和观念的冲击,濒临变质蜕化的风险。如何克服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如何坚守党的政治方向,成为关系到党和人民军队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古田会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深刻批判了当时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倾向,鲜明地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原则方法,强调要把思想教育同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政治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这些不仅为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方向树立了光辉典范。

  90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同过去一样,依然面临着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挑战。在多样化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影响下,一些境外势力热衷于对我国进行文化扩张和意识形态渗透,一些党员干部容易在各种噪声和杂音中迷失政治方向。运用好古田会议形成的思想建党这一宝贵经验,从思想上政治上澄清各种错误模糊认识,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最根本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做坚决斗争,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2.坚持好古田会议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命脉。古田会议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在于,首次以党的决议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并使之理论化、制度化、规范化。决议还通过建立健全党的领导体制、组织机构等方式,为党的绝对领导提供制度保障。这些思想和规定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奠定了古田会议的重要里程碑地位。

  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本身也体现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井冈山斗争到转战闽西,红四军内部曾就军队到底“归谁领导、听谁指挥”这一核心问题发生激烈争论,红军一度陷入迷茫之中。正是在争论难解的情况下,陈毅从上海带来了中共中央的“九月来信”,对关系到红军生存和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红四军高层自觉服从和拥护党中央指示精神,通过召开各级党代表联席会议等形式,引导广大官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古田会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轻而易举,也不会一帆风顺。目标越宏伟,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就越需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3.弘扬好古田会议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作风,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古田会议为这条路线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针对当时红四军存在的问题,中共中央“九月来信”专门论述了红军和群众的关系。古田会议站在落实中央来信精神的高度,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和群众关系的认识。决议提出,红军打仗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的鲜明价值取向。决议批判了“过分相信军事力量,而不相信群众力量”的错误倾向,强调“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党的决议,蕴含着“一切依靠群众”的唯物史观。古田会议对群众路线的成功探索和实践,增进了人民群众对红军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为红军的发展壮大夯实了群众基础。

  群众路线仍然是党的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古田会议是我们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生动“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要改进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汇集民智民力,致力于把党的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脱离群众的危险。

  4.继承好古田会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优良传统,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保持旺盛生机的重要条件。围绕如何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倾向,古田会议强调要“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并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些基本规范。会议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要“严格地执行纪律”,党的决议一经形成“就必须坚决执行”,坚决把不守纪律和规矩的官兵清除出党。会议还提出“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强调开展正确的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纠正了当时党内庸俗、错误的批评倾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这些开创性举措,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行进行了严格约束,对革命战争年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起到了重要的政治保障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这既是着眼解决当前党内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也是对古田会议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继承和创新。经过努力,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事实证明,严肃党内生活、净化党内生态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从政治上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