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员论坛发言摘登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学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办、省部班(第65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研究专题支部承办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员论坛日前在中央党校举行。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出席论坛并作点评讲话。省部班(第65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研究专题支部书记,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昌尔主持论坛。来自省部班的6位学员代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联系具体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本版今天推出发言摘登,以飨读者。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论坛现场。

  对标对表 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浙江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温州市委书记 陈伟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提高政治能力,要求我们对标对表、内外兼修,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理论素养,把握大势全局,加强政治历练,善于担当作为。

  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淬炼。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也是衡量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两个维护”不仅要印刻在脑海中、铭记在内心里,而且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这些年浙江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浙江“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在深化理论学习中修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政治上不迷茫、思想上不偏向。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坚持温故知新,探索用学术讲政治,深刻理解掌握创新成果形成的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内在逻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在把握大势全局中锻炼。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自己分管领域、工作地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怀,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出台实施“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设立了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和民营经济学院,有力推动“两个健康”重要论述在温州先行先试、落地生根。今后要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推动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应对风险考验中锤炼。既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又要勇于经受大风大浪考验,更好地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温州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网络综合治理、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方面打赢了几场硬仗,关键在于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能力,当“战士”、不当“绅士”,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善于斗争。

  在强化担当作为中磨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领导干部要带头挑重担、啃硬骨头,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奋战奋进中展现担当作为。

  务必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起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盛荣华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基层阵地上的堡垒,堡垒强则阵地坚,堡垒弱则阵地失。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堡垒上高高飘扬。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以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同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做坚决斗争,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做坚决斗争,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行做坚决斗争。

  始终把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重点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重大任务中发挥领导作用。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在选干部、配班子、强组织、聚人才方面精准发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振兴,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始终秉承“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进后进支部转化。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在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发挥好机关党建对各领域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基础保障,选好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充实党务工作者力量,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等政策,让基层有坚强的力量抓党建、有足够的经费保运转、有规范的阵地为群众服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福建省委常委 周联清

  “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牢牢把握的首要政治纪律和根本政治规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两个维护”贯穿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尤其是落实到办好思政课上,为实现我们党的教育目标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充分认识“两个维护”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的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具有鲜明政治属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必须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发挥好高校孕育思想、传播理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用好高校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注重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注重从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知规律结合上,严谨生动、深入浅出地讲清楚讲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思政课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高校党委要坚持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相结合,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牢记自己是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职责定位,带头走进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

  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提升自身素质水平,积极主动作为。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担负新时代赋予的重任。要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等相统一,用高尚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突出政治监督定位 确保政治建设做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李仰哲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章党规党纪、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都是政治要求,都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带头落实和监督落实的内容。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我谈三点体会。

  精准定位把自己摆进去。一是要强化忠诚和担当意识。纪检监察干部是特殊纪律部队,必须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要对标对表从严要求。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部署,查找自身薄弱环节,强弱项、补短板。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敢于亮剑,做勇于斗争的“战士”。对挑战政治底线的不良风气,立场鲜明、坚决纠正;对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敏锐察觉、坚决查处;对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及政治上的“两面人”,及时识别、坚决清除;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坚决反对。

  融会贯通把监督工作摆进去。就监督对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执行来说,重点在于:一看营造政治生态的状况,关键是有没有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否自觉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民主生活会“辣味”够不够,有没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勇于交锋、敢于亮丑。二看涵养政治生态的状况,关键是有没有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三看净化政治生态的状况,关键是有没有把政治纪律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来执行。就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监督来说,重点看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有没有转化为法律法规和政策政令,有没有转化为工作部署安排和具体落实的行动计划,有没有转化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有没有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

  强化日常把监督职责摆进去。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来说,监督既要着眼于各级党组织,又要盯住党员干部。具体而言,强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日常监督应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抓党组与抓基层组织相结合。通过抓这两头,避免上下冷热不均,形成联动合力。二是把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结合。抓住司局级以上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其在政治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督促基层组织管好绝大多数党员的政治建设工作,把基础夯实。三是把抓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使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相互促进。四是把抓常规监督和跟进新要求相结合。密切关注中央对政治建设的新部署,及时跟上,确保监督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抓好政治建设 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

  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冉万祥

  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建设历来决定着统一战线的性质和面貌。在新时代,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

  把牢政治方向,确保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统一战线成分复杂、利益多元、观念多样、信仰也不尽一致,能够联合起来,靠的是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思想基础,归根到底靠的是正确的政治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要在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中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和教育,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不断增进认同。

  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基础。巩固思想政治基础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实践的发展,外部环境在变化,利益关系在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也相应在变化,共识需要在广度深度上不断拓展和深化,人心需要通过道义、利益和感情不断争取和凝聚。要经常关注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变化,既注意从政策上调节政治关系,又注意在具体问题上形成政治共识。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寻找各方利益契合点,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增进感情沟通认同,最大限度地把人心凝聚起来,形成磅礴的中国力量。

  站稳政治立场,做到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与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有机统一。统一战线只能站在党的立场上,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而不能有别的什么立场。照顾同盟者利益,要以不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前提。当部分群体的利益诉求同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一致时,必须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摆在第一位,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而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颠倒主次。对统战干部来说,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要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要严守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

  讲究政治策略,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统一战线作为一个政治复合体,其范围和规模在不断扩大。既有大陆范围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联盟,也有港澳台范围内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爱国者联盟,还有世界范围内以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政治基础的海外侨胞联盟。不同范围联盟联合的政治基础不一样,团结的条件不一样,工作的要求自然不一样。另一方面,统一战线又是一个矛盾复合体,必须坚持又联合又斗争,不断提高团结质量。团结是有条件的,坚守共同的政治基础是底线。

  强根铸魂 加强国企政治建设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刘国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保障国家电力安全,发展国有经济,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方面,肩负着重大职责和使命,必须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

  政治建设体现在“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忠诚源于理论清醒。国家电网公司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实践。组织领导干部学深一步,增强治企兴企本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思想交流,强化党性锻造。深化了对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认识,制定实施“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政治建设体现在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要用政治建设引领、保证和促进企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党组织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发挥统领作用,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以坚决的政治态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大力实施“党建+”工程,使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政治建设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公司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在本部门本单位贯彻执行。在打赢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重大部署、重大工作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受益贫困人口超过2900万人;大力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为超过10万贫困群众提供可持续的脱贫资金保障,积极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居全球首位;等等。

  政治建设体现在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上。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就要把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统一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实践,始终成为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国家电网公司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在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推动电力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推进电力市场改革,为国家电力事业发展勇于担当作为。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