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陆家嘴有一群“金牌店小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陆家嘴有一群“金牌店小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关注企业获得感,打造“服务型店小二”,专注企业成长性,打造“专业型店小二”。在上海浦东陆家嘴,活跃着一批“金牌店小二”。他们的工作内容各有不同,却都奔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要让最优金融生态圈匹配最佳服务。

  “店小二”们的工作成效实打实:2018年,浦东全区新增2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陆家嘴就有8家。今年一季度,陆家嘴再新增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05家,约占浦东全区总量的1/3。如今,陆家嘴集聚了4.2万多家企业,有250多幢商务楼宇,亿元税收楼宇近100幢。

  “给企业的相关政策扶持,浦东新区要求在半年之内兑现,陆家嘴自我加压,在新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争取在一个季度内兑现完成,提升我们营商环境的服务能级,帮助企业更好发展。”这是今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调研走访时对企业的承诺。

  一个多月后,这句承诺就得到兑现。“我们深度分析了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和操作口径,全面摸清户管企业底数,并对所有取得资格的企业根据不同政策进行了梳理和测算。摸清情况后,我们提前集中受理相关项目申请,并大大压缩内部审批时间,在可操作限度内以最快的速度予以解决。”陆家嘴管理局一位“金牌店小二”告诉记者,截至今年3月31日,陆家嘴区域内1399户次符合办理条件的企业,全部完成审批。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上海浦东,一直致力于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提出各级干部都要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把引领发展的“高站位”落实到服务企业的“低身段”上。

  甘当“店小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落实到行动中,主动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急,陆家嘴管理局通过流程再造,提高行政效率,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为更好承接进博会的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陆家嘴管理局形成专项机制,积极跟踪、主动贴近企业需求,提供一揽子专业化、定制化的“套餐服务”。

  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过志英介绍,为做好专属服务,陆家嘴管理局定期举办总部企业座谈会、政策宣讲会、培训会、企业沙龙等各类交流活动,增进区内外企业对陆家嘴营商环境的认可。

  “店小二”们的精耕细作赢得了肯定。健全的配套产业服务功能和市场环境,成为企业落户陆家嘴的重要因素。以融资租赁行业为例,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共有融资租赁企业200余家,融资租赁企业资产总额已经接近1万亿元。其中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融资租赁企业5家;商务部批准设立国内排名前10的融资租赁公司中,3家在陆家嘴;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上海总共7家,4家在陆家嘴。去年,陆家嘴区域内融资租赁企业共计纳税约63亿元,约占上海市融资租赁产业税收总额的一半、浦东新区的70%。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陆家嘴正全力奔跑,致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佳、政府响应最快、效率效能最高的投资最佳地。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