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清照缘何叫“李三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清照缘何叫“李三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永芳

  有着“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的李清照是宋代婉约词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位多才多艺的女作家还有一个很特别的雅号——“李三瘦”。这个雅号不同于其他古代诗人、词人的雅称,它不是出自古代诗话词话、文人笔记,而是源于已故知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傅庚生的命名(1943)。所谓“三瘦”是说李清照喜以“瘦”字入词,为词坛留下了三个含“瘦”字的传诵千古的名句。

  第一个含“瘦”字的名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如梦令》)女词人突破常规,匠心独运,把通常形容人或动物的“肥”“瘦”移用到花草上,写出了她爱花的情趣,惜花的情感,叹花的情态:语新意隽。李清照擅长寻常言语谱新声,赢得了历代文人的褒扬、赞赏。南宋文学家胡仔赞叹:“近时妇人能文词如李易安,颇多佳句。……‘绿肥红瘦’,此语甚新。”(《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六十卷)明代学者沈际飞认为:“‘知否’二字,叠得可味。‘绿肥红瘦’创获自妇人,大奇!”(《草堂诗馀正集》卷一)清代词学家黄苏说:“而‘绿肥红瘦’,无限凄婉,却又妙在含蓄。短幅中藏无数曲折,自是圣于词者。”(《蓼园词选》)黄蓼园所言极是,深得个中三昧。

  第二个含“瘦”字的名句:“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凤凰台上忆吹箫》)“诗犹文也,忌直贵曲。”(清·施朴华《岘佣说诗》)才力华赡的词人不直接说“新来瘦”的缘由,而是以否定的句式来排除、作暗示,让读者思而得之,含蓄蕴藉。对“新来瘦”这个名句,明代文学家李攀龙评点说:“写出一种临别心神,而新瘦新愁,真如秦女楼头,声声有和鸣之奏。”(《草堂诗馀隽》卷二评语)清代文人陈廷焯评论道:“‘新来瘦’三语,婉转曲折,煞是妙绝。笔致绝佳,馀韵尤胜。”(《云韶集》卷十)。当代词学家唐圭璋认为:“‘新来瘦’三句,申言别苦,较病酒悲秋为尤苦。”(《唐宋词简释》)这些精到点评“破译”“新来瘦”的味外之旨、韵外之致,便于我们含英咀华。

  第三个含“瘦”字的名句:“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醉花阴》)。“人比黄花瘦”的“瘦”字,与首句“薄雾浓云愁永昼”的“愁”字相呼应,以花喻人,形神相似,物我交融。这样营造了一个凄清孤寂的怀人情境,勾画出一幅清冷佳节,西风瘦菊,佳人兴叹,怜花自怜的画面:意境极美,意在言外,含蓄不露。当代词学大师夏承焘认为:“人比黄花瘦”这个警句中的“瘦”字是“词眼”,“归结全首词的情意”,凝聚了“全词精神”。(《唐宋词欣赏》)据说,李清照写好重阳《醉花阴》后,寄给丈夫赵明诚,赵“叹赏”,自愧不如,而内心又想胜她。于是闭门谢客,艰苦构思三天三夜,填《醉花阴》词五十阕,把妻子词作混在其中,请友人陆德夫赏鉴。陆品味再三后说:“只三句绝佳”,即“……人比黄花瘦”三句。(元·伊世珍《瑯嬛记》卷中引《外传》)所讲故事未必实有其事,但它所说那三句绝佳确是事实。

  李清照“三瘦”词句一写伤春的心绪,一抒离别的哀怨,一描独处的孤寂。它们从不同角度书写“幽愁”,奇俊新颖,语意工妙;给人异乎寻常的审美体验;因而名传千古。傅庚生先生认为:“易安尤工用一‘瘦’字”,因此“师张先取名‘三影’之意,目之曰‘李三瘦’”。(《中国文学欣赏举隅》)

  漱玉词以“瘦”字入词的还有《多丽·小楼寒》中的“渐秋阑、雪清玉瘦”,赏梅词《殢人娇》开篇“玉瘦香浓”句,《新荷叶·薄雾初零》中的“鹤瘦松青”,《点绛唇·蹴罢秋千》中的“露浓花瘦”等。这些词里的“瘦”字用得也很精彩,可以一并欣赏。

  总之,易安居士笔下的“瘦”辞句,质朴淡雅、婉美灵秀,各得其宜、各尽其妙。是朴字见色、平中见奇的典范。李清照为后来者如何炼字作了极好的示范。不细细玩味,岂不辜负了铸词高手的匠心独具?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