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为中俄关系注入新动能——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为中俄关系注入新动能——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9日在接受中国驻俄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促进了中俄战略对接,正在引领两国关系走向更高水平。

  记者: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助推了这种关系的发展?

  李辉:“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深入促进了中俄战略对接,引领两国关系走向更高水平。2015年5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从战略高度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规划。在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中俄对接合作不断深入,开启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普京总统出席首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中俄关系特殊性。

  “一带一路”倡议还极大拓展了中俄合作空间,使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越来越多的务实合作成果。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框架下,中俄经济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铺开。

  “一带一路”倡议也有力筑牢了中俄民心相通之桥,为两国关系发展厚植民意基础。近年来,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规模、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先后举办“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国家级活动。中俄文化论坛、“中俄文化大集”、电影节、“中俄经典与现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等活动极大地增进了双方民众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当前,中俄已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国。

  记者:在俄罗斯投资的中国企业现在数量有多少,规模如何?他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得到了怎样的政策支持?

  李辉:伴随着中俄友好关系不断升温,两国经济往来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俄投资兴业,规模也是越来越大,目前已在俄注册了上千家中国企业,同俄方在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采矿、农业、机械、汽车、电子设备、物流、电商等诸多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其中,我们耳熟能详的有中石油、中石化、中铁建、国家电网、华为、中兴、阿里巴巴、海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东风、广汽、哈弗等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

  双方将不断扩大两国的贸易规模以及直接投资,并将不断加强两国金融合作。两国政府努力为双方经贸与投资合作提供良好的保障,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俄政府加大对远东、北极地区开发力度,中俄远东、北极地区合作前景广阔。

  记者: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下一步如何继续深化中俄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

  李辉:首先,要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中俄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70年,两国在磨砺和考验中不断推动相互关系深入发展,并找到了正确相处之道。近年来,两国元首建立起的深厚友谊,对中俄关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站在历史新起点,中俄应继续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秉承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化平等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其次,要加强战略对接,使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越来越多的务实成果。中俄双边贸易额2018年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成为中俄双方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最好证明。我们要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深入对接,激发两国务实合作的内生动力,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开拓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地方合作、北极开发等新的增长点。

  再次,应筑牢民心相通之桥,为中俄世代友好奠定更加长远和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文化在彼此国家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显著提升,成为当今大国之间文明对话的典范。未来,人文交流合作要更着力扩大受众面,不断增进合作的热度和力度,筑牢人文交流的根基;同时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加强双方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体育、动画、餐饮等非传统领域的文化交流。

  同时,要密切国际战略协作,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俄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力度,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国际事务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发挥中俄两国的积极作用。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双方将联合举办哪些庆祝活动?以此为契机,如何进一步夯实两国交往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李辉:如你所说,2019年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国领导人已商定,要举办一系列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今年伊始,双方已紧锣密鼓地举办了许多庆祝活动。农历正月初三,梅德韦杰夫总理来到中国驻俄使馆做客,是配合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的重要之举。此外,纪念齐白石诞辰155周年画展、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舞剧《长风啸》、故宫博物院和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合作举办故宫文物展等一系列活动,已经为中俄庆祝“双七十”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今年9月13日至15日,莫斯科将举行“中国节”系列庆祝活动。我相信,这些多姿多彩的人文活动将进一步展现两国人民的风采和文化魅力,促进两国民心交流与沟通。

  发展中俄关系得益于两国人民的支持,同时也是为了两国人民过得更好。双方将继续通过旅游、文化、地方、媒体、教育等领域的多层面交流,丰富两国人民了解彼此的方式和渠道,赋予民间交往更富有活力、更具魅力的内涵,提升两国人民之间的好感度、欢迎度、互信度,让良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服务两国关系发展。

  (光明日报莫斯科4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0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