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行驶在希望的东非大地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行驶在希望的东非大地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丝路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朋友请听我讲,铁路的故事长又长。它凝固的是友谊,它带来的是希望。我的家乡,一天天更加美好;我的同胞,一天天更加昂扬。”肯尼亚歌手苏迪在《蒙内之歌——铁路修到了我家乡》的歌曲里唱出了当地人民的心声。

行驶在希望的东非大地上

行进中的蒙内列车 曹元龙供图

  高昂的精神状态来自于对光明未来的期待。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主要包括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开通,这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蒙内铁路向西北的延长线——内马铁路则连接内罗毕和西部边境城镇马拉巴,内马铁路一期计划于今年通车,东非大地又在谱写现代化铁路新篇章。

行驶在希望的东非大地上

内马铁路铺架现场 曹元龙供图

  可以说,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承载着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提振着当地人民的精神状态。正如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内马铁路项目总经理安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这是一条承载中肯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合作共赢之路,是深入推进肯尼亚工业化进程的发展之路,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保之路,是不断提升肯尼亚人民生活水平的幸福之路。

行驶在希望的东非大地上

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站台 曹元龙供图

  更有底气:发展提速的“大动脉”

  非洲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全球人口结构最年轻、资源非常丰富,意味着发展后劲足、潜力大,但多年来非洲国家始终迈不大发展的步伐,基础设施落后是重要影响因素。“要想富,先修路”的中国经验正在非洲大地落地生根。前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曾表示,非洲有一个“世纪梦想”,就是将非洲所有国家的首都用高速铁路连接起来。

  “比骑自行车还慢”,这句当地人对火车速度的自嘲反映出肯尼亚交通的窘境。肯尼亚虽然已经算是非洲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但交通基础设施依然是其发展的软肋。肯尼亚此前只有一条老式米轨铁路,轨距1米,是100多年前英国殖民时代修建的,由于年久失修、线路老化,平均时速不到30公里,客货运能力早已不能满足当地需求。

  “不可思议”,这是当地人对蒙内铁路的直观评价。蒙内铁路轨距1.435米,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原来十几个小时的路程,现在仅需5个小时,货物上午在蒙巴萨装车,下午就能运抵内罗毕,物流成本可降低10%~40%。

  “当初我们说要建蒙内铁路,别人都笑话我们是做‘白日梦’。现在,我们的梦想实现了!”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表示,新铁路“将为肯尼亚的工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设想的一切正在变成现实。截至今年3月10日,蒙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约264.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4083人,平均上座率超过97.1%;累计开行货物列车4394列,运输近35万个标箱,对疏解公路运输压力、提升蒙巴萨港吞吐能力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更为关键的是,铁路具有刺激区域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通过铁路可以带动起沿线地区各类工业园区的建设,促进铁路沿线经济走廊、沿海经济走廊、蒙巴萨经济圈、内罗毕经济圈的形成。

  立足蒙内,拓展内马,覆盖东非,让东非与“一带一路”同频共舞。“我从来不将这条铁路看成是内罗毕或是肯尼亚的铁路。”肯雅塔总统指出,蒙内铁路将连接东非,在非洲大陆打开一条通道,帮助整个非洲大陆吸引投资。

  内马铁路一旦建成,将与蒙内铁路和乌干达境内铁路接轨,并逐步与坦桑尼亚、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等国家的铁路实现联网,构成东非公共交通的“大动脉”。届时,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将明显加快。

  安爱军表示:“我们攻克了东非大裂谷地质断裂带的设计施工技术难题,同时秉承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将肯尼亚铁路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铁路,全力应对当地复杂的环境带来的许多新挑战,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造福当地,展现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更有信心:人与自然相融的新风景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肯尼亚标轨铁路不仅是一条繁荣发展之路,更是一条绿色环保之路。

  严格环境保护,肯尼亚一直在路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人居署的总部均设在内罗毕,一个月前,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也在这里召开。据安爱军介绍,肯尼亚铁路建设过程中将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内容:一是优先性,铁路穿越内罗毕国家公园及野生动物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点。在项目线路设计之初,就将绿色环保作为项目设计的前提和指导,注重保持原有自然风貌,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对自然景观的改变和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二是权威性,多方征求来自政府部门、机构组织、当地居民意见建议,尊重环保部门意见,平衡好铁路建设效率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保证方案得到认同。三是可行性,确定项目穿越国家公园后,采取切实可行的涵洞式动物通道、桥梁式动物通道、设置引导装置、隔离栏等措施保护野生动物。

  肯尼亚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标轨铁路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肯尼亚最大的国家公园察沃国家公园占地约2万平方公里,公园内活跃着大量野生动物。蒙内铁路专门设置了14处动物通道,其中6处为大型通道,净高6.5米以上,大象和长颈鹿等大型动物也可以“不低头通过”。全线还在不同位置设置了近500处涵洞式通道,平均每公里1个,某些低洼处的涵洞具有蓄水功能,方便动物饮水。此外,线路两侧设置隔离栅栏,避免动物爬行通过时与列车相撞。

  内罗毕国家公园是非洲第一个野生动物园,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位于城市内的国家公园。这是一个“半开放”的公园,公园的南部没有设置任何阻挡,动物来去自由。穿越内罗毕国家公园,是内马铁路众多设计和建设方案之一。为何选择这一方案?拥有公园管理权的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内马铁路项目协调员布瓜尔表示:“我们尽可能在交通设施建设和公园保护中寻求最佳方案。内马铁路采用6.5公里特大桥穿越公园的方式,占地面积最少,园内动物可自由穿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野生动植物的影响。”内马铁路内罗毕国家公园特大桥的建设,采用分段施工的方式,保证建设期间几乎不影响动物穿行。

  在对环境进行保护的同时,也形成了一道人类文明和自然环境相融的动人新风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肯尼亚旅游推出了一期特别报道,向全球游客推荐到肯尼亚最值得做的20件事,其中“乘坐蒙内铁路列车”排在了第五位。可以说,铁路开通后,肯尼亚旅游业将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蒙内铁路、内马铁路沿线有很多旅游景点,旅客在列车上就能观赏沿途的原生态风光,饱览非洲草原的壮丽景色。

  更有奔头:获得感提升的幸福路

  点滴民生,情真意切。罗盖镇地方主路上有座桥,由于建造时的技术标准低,桥梁高度不足,一到雨季,就会水漫金山,无法通行。同时,由于年久失修,桥梁主体部位出现裂纹,随时存在垮塌的风险。内马铁路一标项目部了解到情况后,决定在原有旧桥的一侧修建一座新桥,抬高新桥的高度,增加引道路面宽度,达到肯尼亚乡村道路宽度不低于9米的标准,同时拉缓引道纵坡坡度,让引道整体线形顺直。当地部落首领卡洛伊评价说:“这将会载入我们社区发展的历史,多年来的交通顽疾终于被彻底解决。”

  当中国项目遇上非洲民生困扰,基建工程成为通心工程,据介绍,为了履行社会责任,项目方与当地政府签署了协议,就铁路沿线居民的用水、用工、培训机会开展合作,为沿线村落修路、打井、建水塘,并对家庭困难员工提供帮助。项目方还积极支持当地社区教育发展,从物品捐赠、援建校舍到建立图书馆,增加社区儿童和弱势群体受教育机会。

  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人才短缺是制约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育人对肯尼亚铁路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造血工程”,也是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的最终目标——让它成为肯尼亚人民自己掌握管理和技术的铁路。通过全额资助高中毕业生赴华留学、与当地铁路系统合作培训、运营公司内部技术比武等方式,目前在蒙内铁路从事运营工作的当地员工有1700余人,占比70%以上,蒙内铁路全线33个车站中已有25个车站全部运输管理工作交由肯方员工负责,车站管理属地化率达75%。值得一提的是,蒙内铁路运营还培养出了当地首批女火车驾驶员,并于蒙内铁路通车日驾驶首发列车,创造了历史。

  阿朗是内马第七项目经理部90后当地雇员的代表。他是项目部独立培养出来的第一名技术人员,也是项目部第一位掌握中文操作系统,可以独立完成工作的拌合站操作手。任职三年中,他还协助拌合站管理员成功培训出了两名可以独立工作的当地操作员。为此,阿朗荣获肯尼亚总统办公室颁发的2017年度“勇士奖”,表彰其作为铁路建设者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贡献。

  不只有眼前的工作,还有诗和远方。受益于蒙内铁路,盼望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家庭主妇莉莲,从内罗毕火车站买到了去蒙巴萨的车票,“快捷的蒙内列车帮我实现了多年以来想去看看大海的愿望”。每年6月原是蒙巴萨的旅游淡季,无论是椰影婆娑的白色沙滩还是城墙斑驳的名胜古迹,游客都不太多,但是蒙内铁路让这座海滨度假胜地在淡季也变得热闹起来。

  非洲有句谚语“如果你想走得远,就得结伴而行”,深刻诠释了合作的真谛与价值。携手丝路机遇,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将引领东非大地在发展道路上加速行驶。

  (光明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0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