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党外院士专家:智力助推地方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党外院士专家:智力助推地方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编者按 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发展建设中重要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外知识分子向党中央提交了大量建言献策成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作用,彰显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中央统战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于2011年共同组建党外院士与留学人员服务团,旨在发挥党外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服务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今年服务团由38名党外院士专家组成,服务团成员走进安徽,赴金寨革命老区缅怀先烈,到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重温改革初心,还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专业和智力优势,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项目服务对接,为进一步推动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外院士专家:智力助推地方发展

党外院士专家观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叶晓楠摄

  春耕时节,江淮大地,草木葱茏,生机盎然。

  前不久,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党外院士与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走进安徽,赴合肥、六安、宣城等地开展国情考察、专题调研。

  这是一次知行合一之旅。

  1.凝聚共识 激发爱国之情奋斗之志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下团组,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等与代表委员深入交流,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外院士专家作为国家的重要人才资源,是实现党的十九大宏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服务团领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说:“中央统战部组织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就是为了把这支重要力量组织起来,在服务大局中增共识、作贡献。”

  党外院士与留学人员服务活动始于2011年,至今已先后组织200余名院士专家和留学人员赴甘肃、云南、山东、海南、贵州、吉林、新疆、黑龙江、广西、青海等10省区,开展学术(科普)讲座、技术指导、产业合作、教育医疗帮扶等服务。

  安徽是连接长三角和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纽带,是长三角城市群向中西部辐射的桥头堡,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当前,安徽省正处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既需要全省上下的努力奔跑、拼搏奋斗,也需要来自包括院士专家和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关心支持。

  邹晓东介绍,本次国情考察服务以“筑同心、作贡献、迎华诞”为主题,由17名两院院士和21名留学回国人才组成,其中既有从事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天文学等基础研究的人才,也有洁净能源、新材料、航空动力、医疗科技、制药等应用领域的专家,还有在创新创业一线的企业家,有利于跨领域、跨专业交流合作。

  “社会是最好的实验室,党外院士与留学人员服务团为我们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服务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认为,做专业最佳路径就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创新。当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正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展开,每个院士专家都应该珍惜走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机会,用专业的态度做好每项工作,让专业优势更好地接上地气,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2.重温初心 厚植舍我其谁责任担当

  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是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1978年冬天,小岗村农民冒着风险在大包干“生死状”上摁下红手印,掀开了农村改革的大幕。如今小岗村发展得怎么样?服务团成员十分关心,此次安徽行首站便是小岗村。

  在“大包干”纪念馆,服务团成员通过观看“大包干”契约书的图片资料、历史复原场景,切身感受小岗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服务团成员参观了沈浩生前工作、生活照片以及居住办公的场所,纷纷被沈浩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品质所折服。

  “当年农家”是20世纪70年代典型的农家院落,现在已是小岗村一处旅游景点。院子里有几间低矮的茅草房,走进屋内,看到的是定格的当年景象:老式的生产工具、简陋的生活设施。

  站在“当年农家”院落,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蓉对记者说:“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这次参观小岗村,给我带来强烈的震撼。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样的成就,放眼全球都是一个奇迹。小岗村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他们这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勇气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说:“是改革开放让站起来的中国人走上富起来的道路,一方面,说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多么重要;另一方面,更说明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凝聚人心。当前,我们更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强烈的进取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扎根在党和国家事业的最前沿,干出让群众满意的实绩。”

  六安市金寨县是著名革命老区,素有“红军摇篮、将军故乡”之称。金寨县红军广场,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在苍松翠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服务团成员沿着台阶拾级而上,缓步走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肃立,敬献花篮。

  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立夏节起义革命者使用的粗糙枪支、从金寨县开始传唱的《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歌词曲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的斗争形势图……服务团成员驻足凝视,并询问有关细节,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我的爷爷就是在金寨县旁边的霍山县参加的红军,但是他从来没有对我讲过那段历史,当我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聆听了革命先烈的事迹后非常感动,我才知道爷爷一路走来是多么不容易,国家走到今天是多么不容易。”出生于1990年的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说,“这些年国家的发展令人振奋,2008年,出国时还有老外问我‘家里有没有微波炉’这种问题,但现在,他们对中国的发展纷纷竖起大拇指。我的成长和机遇都在中国,我决定回国创业。”

  “从小岗村到金寨革命老区,我们一路行来,亲眼看到了国家取得的巨大变化,这使我们坚定了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无机所所长李亚栋说。

  3.赓续前行 做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实践者

  “仰望星空,暗物质是否真的存在?银河系的质量测定如何进行?”中国科技大学物理楼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一场关于对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的天文观测性质的前沿科学讲座正在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景益鹏的学术报告吸引众多中科大青年师生前来聆听,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务实,赢得阵阵掌声。

  景益鹏非常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在与中科大青年师生的座谈交流中,详细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需。景益鹏说:“这次能够发挥所长,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做些工作,内心充满喜悦。我既是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是我的责任。”

  同一天,河北雄安何氏眼科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与安徽石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眼科医疗·精准扶贫”的公益项目合作协议。全国政协委员、辽宁何氏眼科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介绍:“我们这个公益项目将利用定点帮扶、人员培训、能力建设、模式探索等形式,探索符合石台县实际情况的近视防控模式、精准扶贫防盲模式。”

  “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服务团成员铭记心中,38名院士专家用实际行动,在安徽省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开展36个项目的服务对接,用所学所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外院士和留学人员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可以把社会服务与议政建言结合起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服务团成员先后走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实地考察了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强磁场科学中心、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的运行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锦璋还为服务团成员作了学术报告。

  本次考察期间,服务团成员发挥智力优势,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积极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存在的差距,要制定相应政策,不论是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是在应用技术领域,都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鼓励潜心搞研究。”作为一名科学家,高鸿钧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既在一线做科研,又从事科技管理工作,高鸿钧深知一线科学家最需要的是什么,他坦言:“在现在的环境下,科学家要获得科研经费资助、职业上的晋升等,大都需要论文数量等一些指标性的东西,导致科学家无法静下心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建议要在评估评价体系的建设里营造一种宽松的氛围,让科学家安下心来潜心科研,真正为一些重大的科技目标或者技术目标去做科研。”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说:“考察期间,我专门到江淮汽车集团,与企业一线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探讨。我能感觉到企业的务实作风,企业对研发也非常重视,推进创新发展的交流愿望也是强烈的。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创新领域,希望国家要有个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不能动摇,不能再犹豫。”

  张潇来自企业,是神州数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他认为,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力,但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弱性群体”的地位,使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处于不平等的竞争状态,面临诸多障碍和困难,希望国家可以为强化中小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更优环境。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毛洪钧认为,需要从知识产权保护和民生保障两方面入手,用完整的保障体系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谈感受、议发展、说打算、提建议,服务团成员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融入本次国情考察服务每一个环节。服务团成员一致表示,大家用所学所长服务安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践行了把论文、创新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追求,熟悉了国情、接通了地气,加深了对党和人民的感情,增强了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