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科学家首创1型糖尿病全新治疗性DNA疫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科学家首创1型糖尿病全新治疗性DNA疫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1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医疗前沿】

  作者:戴欣、程诚、贾丽媛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日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免疫室主任奚永志团队申报的《基于B7-1-PE40KDEL外毒素融合基因的DNA疫苗及其用途》,正式获得国际标准“三方”发明专利授权。该成果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也是我国全新治疗性DNA疫苗领域获得的首个国际标准“三方”发明专利授权。此举是我国在1型糖尿病生物治疗新药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在全新型治疗性基因疫苗的创新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治疗性DNA疫苗是在基因治疗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发展而来的具有革命性的生物高新制药技术。由于其特异性强、疗效确切、安全性好、生产制备成本低,现已成为继单克隆抗体药之后,全球生物制药产业中又一个新的战略制高点。据了解,“基于B7-1-PE40KDEL外毒素融合基因的DNA疫苗”在前期的动物实验中,能够有效防治1型糖尿病,纠正1型糖尿病自身紊乱的细胞与体液免疫应答反应,修复损伤破坏的胰岛β细胞,恢复自身胰岛素的分泌。值得一提的是,该疫苗只需在患者皮下或肌肉注射一次,即可维持疗效近一个月,将极大地提高该DNA疫苗用药的依从性,有效地避免患者每天用药的麻烦。据了解,该疫苗已准备申报临床试验,未来将根据军民融合相关要求,逐步进入产业化阶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1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