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名家荟萃,好书相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名家荟萃,好书相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荟萃,好书相伴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10年掠影

  从2009年4月至今,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六,北京宣武门外大街40号这座大楼的多功能厅从未休息过。无论挂在这座大楼外面的名牌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还是后来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抑或是现在的“国家新闻出版署”,早上8点30分一到,多功能厅保准已收拾妥当,等待着讲座嘉宾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听众。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走过的10年历程,这个多功能厅是第一见证者。它见证了11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轮番登场,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讲《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讲《考古学与古代文明》,“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讲《中国人的探月梦》……

  “我们对主讲嘉宾的选聘相当苛刻。”10年来,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不仅担任了全部119期讲座的主持人,而且一直参与读书活动的组织策划,“主讲嘉宾的学识厚度、研究深度、演讲风度是讲坛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就要求他们兼备理论穿透力、实践影响力与演讲感染力。每次讲座前,我和读书活动办公室的同事都要登门拜访主讲嘉宾,和他们一起讨论讲座提纲与内容重点,目的就是为了使讲座内容能与听众的需求精准对接。”

  这个多功能厅也见证了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学习的场景,119期,每期400张门票,常常“一票难求”,算起来有近5万人次。他们中有处长,有厅局长,也常有人发现,自己熟悉的部长正坐在角落里,专注地听讲。

  “每次听讲座都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享受,舍不得离开。”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余鲲感慨,“讲座的内容帮助我在纷繁复杂的思潮中站稳立场,明辨方向;在历史长河中发现规律,自信自强;在艺术殿堂陶冶情操,享受美妙;在天河中寻找同伴,感叹地久天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许永强参加了差不多100期。在这位法学博士看来,即使平时工作再忙,也需要不断充电,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更是如此。“读书本是平常事,学习应该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我愿意拿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大多数讲座不仅学术水平高,而且演讲非常精彩,让我印象深刻。”

  “有的听众对我说,专家学者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把一个重要领域的问题讲透了,听完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还有的听众说,从讲座中接受的资讯,成为他们做好本职工作的思想资源,有些内容直接成为撰写工作报告的重要借鉴。”郝振省介绍,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读书活动,主题讲座广泛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内容,主要是为了帮助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丰富知识内存,改善知识结构,培养战略思维,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

  这个多功能厅最热闹的时候,当然是讲座之后的互动。

  “互动环节往往是问得尖锐,答得睿智。”郝振省观察,面对听众的迫切需求,很多主讲嘉宾虽然已经著作等身,但只有对原有见解进行新的提升才能应对下来,“这表明,讲坛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促进专家学者的理论创新。”

  在郝振省看来,作为一个以“读书”为宗旨的活动,除了讲座,遴选推荐书目也是一个重要基础。讲坛活动的主讲嘉宾,大多是这些推荐图书的作者。经过专家学者的层层筛选,10年来,读书活动已陆续推荐了200余种图书,其影响已超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持续向全国各地辐射。

  (光明日报记者 杜羽)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