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好政治标准试金石 炼出人民满意好干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好政治标准试金石 炼出人民满意好干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话新时代·党的建设】

  本期嘉宾:

  洪向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 

  熊 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 

  龚 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王海磬 任欢

  编者按: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干部任用条例》一个最为鲜明的特征,就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这一导向更加鲜明地制度化、具体化,把政治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这一制度安排,对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意义何在?能否有效识别“两面人”?将如何堵住“带病提拔”漏洞?本期邀请三位党建专家就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1.建好“坐标系”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主持人:这次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标准是怎样的标准?有哪些具体指向?

  洪向华: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第一位的标准,也可以说门槛标准,政治标准不过关,就不能被选拔和任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这“五个是否”就是政治标准的基本内涵。

用好政治标准试金石 炼出人民满意好干部

  近年来,河北省新河县通过简报报送、培树典型、学习培训、网上交流等管理措施,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确保群众满意。 新华社发

  熊云:政治标准具有明确的指向。一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紧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能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最主要的现实判断标准,就是看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是无动于衷、置身事外,还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政治能力的内涵很丰富,最核心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五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所有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把它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

  主持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回应了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哪些新情况新问题?

  龚云:政治标准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具有统领性,干部选拔任用必须严把政治关,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一段时间以来,干部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精神极度空虚;有的把西方三权分立、多党制那一套奉为圭臬,价值观发生偏差;有的政治站位不高,全局观念不强,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技术、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管党治党责任缺失,让一些政治上有问题的人混进领导班子。只有把牢政治要求这个“硬杠杠”,用好政治标准试金石,才能炼出火眼金睛,真正选出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用好政治标准试金石 炼出人民满意好干部

洪向华

  洪向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查处的中管干部中,许多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这说明,我们的干部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具体说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干部队伍的进口,没有强调干部的政治标准,不看“五个是否”,把一些政治上不过关的人选进了党内。二是在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环节,没有对干部不合政治标准的言行进行监督管理。比如有的干部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三是在干部的考核环节,没有按照政治标准去考核。《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正是回应和针对了这些问题。

  2.画好“立体像” 严守政治忠诚“生命线”

  主持人:选人用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有何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熊云:近年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政治野心家、阴谋家,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刻警示我们,干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绝不亚于腐败问题,其职务越高、平台越大,给党造成的损失越大。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只有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才能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天下英才、德才兼备的干部聚集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力量。

  洪向华:只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才能保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广大干部就会自觉对照政治标准的要求来检查自己,自觉坚定政治信仰,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这样符合党的要求的干部才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党内,为党工作,为人民创业,党的事业才能生生不息,兴旺发达。

  主持人: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如何准确识别和评价?

用好政治标准试金石 炼出人民满意好干部

熊云

  熊云:用人之要,首在识人。应在改进完善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等方面下功夫,确保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要全面辩证、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对干部政治表现既要有定性判断,更要用事实说话,通过具体事例来体现。特别是对个性鲜明、有魄力、能干事的干部,一定要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龚云:政治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前提和基础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要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要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听取多方面意见特别是知情人意见等各种方式,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要抓住重要行为特征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既从履行岗位职责中,又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特别是从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

  3.压实“责任链” 校准政治自律“定盘星”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选人用人中坚持政治标准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理念?

  龚云: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红又专。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强调首先是要革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归结起来就是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一路走来不断壮大、历经风浪而巍然屹立、坚如磐石的重要保证。

用好政治标准试金石 炼出人民满意好干部

龚云

  熊云:突出政治标准是党选人用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优势所在。回顾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会充分涌现;什么时候党的领导被削弱,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就会滋生蔓延。必须看到,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出现弱化、淡化、虚化党的领导的问题,过分看重推荐票、考试分数、GDP和年龄,导致正确用人导向没有得到很好体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干部工作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的总结提升,是对历史的担当,也是对事业和干部的负责。

  主持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落实“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需要从何入手?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龚云:首先,要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突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组织人事干部两个重点。其次,要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做到家喻户晓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营造贯彻落实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再次,要切实加强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责任链”,防止这个标准悬空,确保贯彻执行有力、有效,要以政治标准这个理念为基本依据,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

  洪向华:需要从教育入手,校准政治自律“定盘星”。这里的教育对象分为两个群体,一个是从事选人用人的人,也就是组工干部。通过培训组工干部,使他们尽快掌握政策,熟悉方法,在实际选人用人的环节中落实“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另一个群体就是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培训广大党员干部,使他们准确地理解我们用人的导向,这样广大党员干部就会自觉校准自己的言行,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来接受组织的挑选。唯如此,才能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0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