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埃及与“一带一路”休戚与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埃及与“一带一路”休戚与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2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埃及与“一带一路”休戚与共

——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阿扎特·赛阿德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阿扎特·赛阿德是埃及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曾担任埃及驻苏联大使、中非合作论坛埃及代表团团长。同时他还是一位知华、友华的“一带一路”合作倡导者和宣传者,带领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中国多个智库展开务实合作。日前,阿扎特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并就中埃共建“一带一路”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埃及与“一带一路”休戚与共

阿扎特·赛阿德 肖天祎摄/光明图片

  埃及各界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

  阿扎特表示,埃及人民将中国人民视为好朋友,且拥有相似的悠久文明史,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一样有着热爱和平的良好传统。中埃还曾在共同反抗西方殖民主义侵略中,结下了坚实的友谊。在当下,双方的发展目标和对外交往原则高度趋同,如期待世界经济政治秩序更加公平,致力于促进国内稳定和繁荣,不干涉他国内政等,在当今和未来双方也是携手共进的坚定伙伴。

  他认为,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证明。对埃及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命运休戚与共,“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工程也同埃及的国家复兴计划——“2030愿景”高度融合。埃及各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大为赞赏,每个月在埃及都会举行有关“一带一路”的研讨会,这体现了埃及各界对于这项倡议的充分重视。

  “一带一路”倡议帮助埃及发展

  阿扎特评价称,“一带一路”倡议帮助埃及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繁荣,维护了埃及的政治稳定和安全。他举例,“一带一路”倡议为埃及带来了很多经济红利,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如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在中国的帮助下,埃及兴建了毗邻红海的港口和经济特区,而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必经之路,这是中埃互利共赢的实例见证。

  此外,目前被埃及视为重中之重的新行政首都建设项目,也在中国众多企业的助力下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其中包括交通运输项目、住房项目、配套设施项目等,埃及也期待着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新首都项目顺利落成。阿扎特建议说,新首都与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距离较近,两个项目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实现对接。

  他认为,塞西总统目前担任非盟轮值主席,作为非洲的一员,更确切地说是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北非国家,埃及将利用自己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的机遇将“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进一步对接。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埃及会积极响应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中提及的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纽带连接中国与非洲的倡议,促进中非经贸、投资、发展合作。

  推动中埃人文交流取得新进展

  阿扎特提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埃及有10余所中文教学高校,也是中东地区最早开设孔子学院的国家之一。埃及期待孔子学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传播中国的文学、文化艺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他将有幸代表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于4月初出席中非智库交流活动,他希望能通过此次机会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人文交流。

  (光明日报开罗4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