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麦新:《大刀进行曲》创作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麦新:《大刀进行曲》创作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3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记者郭敬丹、吴振东)“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82年前,这首慷慨激昂、震撼人心的《大刀进行曲》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它的词曲作者就是麦新。

麦新:《大刀进行曲》创作者

麦新像 新华社发

  麦新,原名孙培元,曾用名孙默心、铁克,1914年12月出生于上海,1929年考入上海美商开办的“美亚保险公司”当练习生,后转为职员。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开始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麦新爱好音乐,积极参加上海抗日救亡团体“民众歌咏会”的演唱活动和进步音乐组织,向群众教唱聂耳的《开路先锋》《义勇军进行曲》和冼星海的《救国军歌》《打回老家去》等抗日救亡歌曲。

  1936年8月下旬,麦新创作的处女作《九一八纪念歌》经冼星海谱曲,很快传遍上海。此后,他还创作了《牺牲已到最后关头》《保卫马德里》《只怕不抵抗》等著名作品。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通电全国,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同时,驻守卢沟桥的国民党第29军大刀队英勇杀敌的捷报不断传来。麦新热血沸腾,彻夜不眠,于8月8日创作了《大刀进行曲》这首不朽的时代战歌。这首时代战歌一经诞生,就如疾风闪电,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城镇乡村、前线后方,成为振奋民族精神、争取民族解放的号角。

  1937年9月,麦新参加中共上海地下党组建的“战地服务队”,开赴前线参加抗日。193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0月,经周恩来批准,麦新奔赴延安,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及延安文艺座谈会。

  抗战胜利后,1945年8月,麦新随大批干部奔赴东北。1946年2月,调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哲里木盟开鲁县工作,先后任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参加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和武装斗争。其间,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要求的革命歌曲。1947年6月6日,麦新在执行任务途中遭匪徒袭击,壮烈牺牲,年仅33岁。

  如今,在上海格致中学,学生们对麦新这位老校友充满敬仰,当《大刀进行曲》的合唱声响彻校园,当年抗日救亡的豪情壮志与新时代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在时空里碰撞。格致中学格致文化研究室主任柯瑞逢告诉记者,学校设有“麦新杯”,作为艺术类奖项鼓励学生传承麦新炽热的爱国情怀和坚韧的品格。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