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促进中菲民心相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促进中菲民心相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与菲律宾两国间提供了高层交流、经贸合作等方面的新途径,也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文化交流渠道,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

  中菲隔海相望、一衣带水,两国民间交流历史悠久。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继,商使交属”。600多年前,郑和七次远航,多次到访菲律宾,传播友谊和合作。苏禄国王带着菲律宾人民的美好祝愿踏上通往中国的友谊之路,留下脍炙人口的佳话。近百年来,中国东南沿海许多居民漂洋过海来到菲律宾,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菲律宾国父、民族英雄黎刹的祖先就来自中国福建省晋江市。

  近年,中菲两国民间友谊谱写新篇章。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菲深入人心,两国民间对民心相通也有了全新感受。认识到它是两国合作的重要基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基础和长久保障。中菲两国通过信息沟通、文化交流、媒体互动及旅游参观等方式,积极推进双方民心民意的沟通,理解互信不断深化。

  城市间交流与教育合作日益增强

  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根基。近年来,中菲两国城市积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开展城市交流,互结友好城市,为深化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随着中菲关系的迅速转圜,中菲友好城市不断增加,目前两国间已有近40对友城。菲律宾城市通过友城交往与中国城市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了解彼此的历史文化,是菲中两国地方政府交流的重要渠道,有利于带动广大人民融入中菲友好工作中来。

“一带一路”促进中菲民心相通

  棉兰老岛地处热带,是菲律宾最著名的“香蕉之乡”。在这里,蕉农们一周至少能采摘60吨青绿饱满的香蕉。分拣、清洗、包装后,香蕉开始“北上”,经一周海运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图为工人在菲律宾北达沃省的香蕉种植园搬运香蕉。新华社发

  教育合作成绩斐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与菲律宾的教育文化交流迎来了历史性的契机。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菲签订29项合作文件中,就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19年至2023年执行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菲律宾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教育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菲律宾的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方式,对中国的教育行业有着重要启示,也为中国全球化人才培养、教育资源与方式的多样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内涵。去年12月,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平台——51Talk在马尼拉召开了以“在线教育连接世界”为主题的2019菲律宾战略发布会,宣布将在未来5年为10万菲律宾外教提供就业机会,推动中菲文化教育合作进一步深化与升级。

  此外,中菲两国以孔子学院为载体,以“汉语”及中华文化为依托,不断增进中菲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孔院日益成为中菲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目前,菲律宾共在红溪礼示大学、亚典耀大学、布拉卡国立大学、菲律宾国立大学等设有4所孔子学院。多年来,孔院与菲教育部密切合作,全面承担起菲律宾公立中学体系汉语课程建设、汉语师资培训、汉语教材编写、汉语教学评估等任务。孔院还举办中菲音乐节、“一带一路”论坛、中国电影节、东盟学生夏令营等文化和教育活动,积极促进中菲关系发展。2017年2月,汉语课程成功走进菲律宾总统府,再次引发了菲国汉语学习热潮。随着孔院在菲主流社会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汉语与中国文化也逐步深入菲民众之心。如今,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希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

  媒体合作走深走实

  自2016年杜特尔特总统首次访华,中菲关系实现转圜以来,两国媒体间的合作发展迅速,菲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安达纳尔接受采访时表示,“媒体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民间交往、文化交流以及教育交流等在广播媒介的帮助下会更有成效。”“我希望能够派更多菲律宾媒体人到中国去,让他们发掘中国的美丽,以及中国媒体是如何运行的。”他表示,除了菲律宾的官方媒体,他们还派菲私有媒体的代表前往中国,参加为菲律宾媒体举办的各种培训活动和奖学金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合作关系,2017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菲律宾国家电台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在联合制作节目方面进行了具体合作,菲律宾新闻部和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也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也对中国与菲律宾等东盟国家进行媒体交流表示赞同,“媒体是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民众友好感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双方新闻媒体加强沟通联系,为增进双方民众的友谊、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旅游交往加速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在东南亚地区日益扩大,也带动了菲律宾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菲律宾名胜列入中国游客行程单。目前,长滩、宿务和薄荷岛是中国游客最喜欢的目的地,菲旅游部正在推动公主港、达沃和其他目的地供中国游客选择。中国是菲第二大游客来源国。

  近年来,随着中菲关系迅速发展及菲简化中国入境手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菲旅游。菲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125万名中国游客访问了菲律宾,比上年增长了29.62%。菲律宾旅行社协会计划2019年吸引1000万名游客来菲,希望更多中国游客涌入。今年,中国游客来菲增长势头不减。菲亚克兰省旅游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涌入长滩岛的外国游客名单中,中国游客名列前茅。民心不仅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强的力量,提升中菲关系、共促中菲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交流互通和民心合力。坚持民心相通,才能实现中菲关系恒久如一。中菲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只要用好民心这一源头活水,在民心相通中增进中菲友谊,中菲友好就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光明日报马尼拉4月22日电 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赵中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12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