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扩大媒体朋友圈 讲述丝路好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扩大媒体朋友圈 讲述丝路好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4 02: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扩大媒体朋友圈 讲述丝路好故事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侧记

  光明日报北京4月23日电(光明日报记者 张青)4月23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及配套活动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旨在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全球范围内的重点媒体机构进行新闻内容共享与合作,共同探讨新闻传播理念及前沿技术等,提升联盟成员整体新闻传播竞争力。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媒体要积极当好共建“一带一路”的记录者、参与者、推动者,共同讲好“一带一路”建设精彩故事,发挥重要桥梁纽带作用,这也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媒体人的共同责任。同时,须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使“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成为国际新闻沟通、合作、交流的平台。

  对于媒体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发言中指出:“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媒体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是主流,合作是主基调,机遇论是主旋律。”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是不变的。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在发言中强调:“当前,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为沿线国家媒体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为沿线国家媒体合作提供了最佳平台。”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客观报道沿线国家合作情况;第二,讲好沿线国家文明互鉴故事;第三,提升沿线国家媒体合作质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表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应着力增进媒体间沟通、加深媒体间交流、系紧媒体间纽带,建立理事单位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深化业务交流、记者互访、人才培训等方面合作;加强双向互动和双向沟通,推进理事单位更具建设性的平衡报道,增进民众认同,提升双向理解和正向情感。

  在谈到媒体合作的问题时,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则表示,很高兴能够通过新闻合作联盟在“一带一路”各国记者间开展联合采访、联合报道活动,但这种合作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还要扩大范围,使各国之间的合作空间变得更加广阔,让更多国家从中受益,因为“一带一路”的首要精神就是开放性。

  “中国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时节,相信我们在此次会议上的工作也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荷兰荷广传媒首席执行官杰奎琳·朗普以一句中国俗语开篇,她说,“我们要采取更多务实行动,致力于改善欧亚之间的互联互通,这与‘一带一路’倡议也是相通的。”

  “‘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是毋庸置疑的。我们要传达真实的声音,建立一种战略合作关系,形成多边合作,这也是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的一个主要原因。”作为墨西哥通讯社50年来的首位女性社长,圣胡安娜·马丁内斯也在发言中分享了她的思考与建议。

  会议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网站和新闻信息移动端聚合分发平台上线仪式,并签署联合宣言,讨论并通过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运行规则》《“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章程》和《“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2019—2020年工作计划》。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4日 0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