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天的嘱托——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周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天的嘱托——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周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4 02: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践行】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楠

  2019年4月11日,中国政法大学、中共兰考县委共建的“焦裕禄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和主题展览在中国政法大学落地生根,作为学习、研究和传播焦裕禄精神的载体和平台,实践教育基地肩负着向全校师生传播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使命,同时也是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又一个春天里的“暖场”力作。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仅对全面依法治国、法学学科建设以及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了重要阐述,做出了重要部署,更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强调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提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明确要求,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春天的嘱托——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周年

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参加“学习焦裕禄精神”主题实践活动。资料图片

  两年来,中国政法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承担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三全育人”主旋律,谱写着中国政法大学思政工作的奋进曲。

  营造思想政治工作良好氛围

  “通过亲身体验,我了解到焦裕禄治沙并不是带着人民蛮干,而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因地制宜的科学办法。这对我们理解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价值很重要。”“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第一任社长潘辉说。

  为什么学生社团用“1502”这样一个编号命名?其中有一个故事。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并为团日主题“点赞”。一年后,1502班全体同学又以写信的方式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誓言,并在2018年5月3日得到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502班全体同学深受鼓舞,自愿成立“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鼓励更多的团员青年“勤学立志、德法兼修”。

  两年来,知行社成员已多次赴兰考学习实践,通过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与裕禄小学师生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历史、接受焦裕禄精神的洗礼。回校后,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全校学生理解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本质,将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同学们组建了焦裕禄精神宣讲团、拍摄了“永恒灯塔——我们心中的焦裕禄精神”微视频、编演了大学生话剧,让这位20世纪60年代的榜样人物在95后学生的心中活了起来。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一所高校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而理想信念正是立德树人内在逻辑与建构原则的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两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教育和专家宣讲报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通过参观展览、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学生对“四个自信”的认识,并在实践、感知、体验的基础上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你姓巩,就得把我们都‘拱’起来。”这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瓦厂村村民对从中国政法大学走出去的“博士书记”巩宸宇的一句玩笑话,也是对他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巩宸宇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在校期间,他自愿申请休学一年,去最高检定点扶贫村挂职。从2017年9月起,他成为这个村的第一书记。挂职期间,巩宸宇为帮助村民脱贫做了很多实事,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每每接受媒体采访,这位“博士书记”总是表示,他只是中国政法大学到西部基层就业同学中的普通一员,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学子,正在祖国的热土上挥洒青春。

  同学们献身基层的热情,得益于学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鼓励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学校连续多年举办“榜样法大”“感动法大”等品牌活动,积极树立学生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塑造大学生的价值共识。近5年来,学校已有1084名毕业生选择去西部基层就业,有百余名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其中8人次荣立三等功。

  带好思政工作“引路人”队伍

  “‘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教师评选’又开始了,你投票了吗?”为本科生最受欢迎的老师投票,成了最近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最火热的话题。

  “‘吾爱吾师’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教师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早已成为学生心中的文化品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说,“对教师教育教学、师风师德的评价,学生是最有话语权的。由学生票选出来的好老师是最大的荣誉,也是对于获奖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的充分赞扬。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同时也希望借此树立师风师德典型,加强教师理念信念的教育和培养。鼓励老师们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自尊、自重、自省、自警,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内铸师魂,外塑师表,努力做一个既有学识魅力,又有人格魅力的人。”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国政法大学为此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细化流程形成全方位管理体系,如以“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四有好老师”“四有引路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表示,学校还推出了多期“法言微语”系列节目,包括《法言微语·十九大》《法言微语·说教育》《法言微语会客厅·思政教师专题》等,供师生交流学习。“各学院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与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民商经济法学院已率先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坊,通过各种活动,为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搭建良好平台”。据了解,目前青年教师工作坊已举办了11期学术辅导专题讲座,得到了院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

  打造思想政治课专属品牌

  “我和同学们最喜欢上吴老师的课,他让我们对思政课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吴老师上课时会用很多材料,比如给我们看纪录片,看一些书本上没有的文献材料。就好像是在我们和思政课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给予我们精神指导和帮助。”2015级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生郭思宇告诉记者。学生口中的吴老师,就是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韵曦,他所教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极大欢迎,同时这也是中国政法大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政法大学面向全校开设的一门通识主干课。“这门课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本为主要讲述依据,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使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想、学有所感,激励他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吴韵曦说。

  目前,中国政法大学结合教育部“万个示范课堂”建设工作,已打造15个“特色示范课堂”和5个“名师示范课堂”,并制定了《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金牌”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建设和培育了一套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金牌”课程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强对于探索创新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感触颇深,“我们搞思政课改革已经有几年时间了,积累了一些经验。例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等方面有着天然的资源和优势,但是这门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因为对于近代史,大部分入校的同学在中学时期已经学过至少两遍了。并且,现在我们主要面对的是95后学生,教师的单向度讲授很难达到教育部开设这门公共政治课的预期效果。所以,我们研究出了一种混合式教学法,把网络平台和线下实体课堂结合起来,让线下课堂讲授基础知识变成课上研讨艰深难题,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转化成带着问题主动向老师索求知识”。目前,这种混合式教学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事实上,中国政法大学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创新方式,形成了微课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适合学生学习特点和思维方式的教学形式,极大地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誓言,把中国政法大学办成让党中央放心、让社会各界认可、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4日 06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