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民阅读的深圳样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民阅读的深圳样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4 04: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京生(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

  201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这个报告显示全球城市竞争力前十强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深圳、圣何塞、慕尼黑、旧金山、东京和休斯敦,中国城市竞争力水平整体提升,深圳位居第五,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进入20强。

全民阅读的深圳样本

深圳书城龙岗城一角 资料图片

  前不久,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首次发布全国阅读指数排行榜,深圳在城市阅读指数、个人阅读指数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三个榜单中均位居榜首。

  回溯深圳建市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无数大胆的设想和创意都来源于持续阅读与勤学善学,为这座城市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奇迹和文化奇迹。如何通过加强阅读能力培养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是深圳全民阅读在下一个十年需要探索的重要课题。

  阅读,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

  全球城市竞争力强劲的世界级城市,通常是人们公认的爱读书的城市。在伦敦,全市公共图书馆体系发达,有383个公共图书馆,每十万人平均拥有4.7个公共图书馆;新加坡连续五年在全球位列“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第二名,据调查,新加坡未成年人阅读率很高,每十名青少年当中,就有七名青少年每周阅读超过一次;在2018年全球创新城市指数排名第一的东京,每十万人拥有2.5个图书馆,并拥有1400多家书店,是世界上实体书店与人口数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

  通过以往的城市阅读和发展经验,我们不难看出,阅读关乎城市竞争的姿态、实力和生命力,在推动城市创新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积极提供助力。

  阅读能拉动创新引擎,积累人才资本。从全世界范围来看,阅读指数和创新指数高度重合,两者成正比。比如,以色列是创新成果最多,转化率最高的国家,同时也是全世界人均读书量最多的国家,人均每年读书64本。

  国民阅读率决定了国家创新力,拥有对阅读的巨大渴求、对知识的巨大热情,一座城市积累的丰富知识一定能转化成强大的创造力。

  阅读,能转化为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提升文化软实力。阅读文化是时代文化的反映。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深沉、更基本、更持久的力量。

  没有深植的文化根脉和全民受惠的文化大同,就没有更持久、更深层的文化信仰的力量。阅读是一个公民应该享受并受到保护的最基本的权利,也是重要的无形资产,长久能积累沉淀铸就一个城市的文化实力。

  阅读能改善城市面貌,促进文化交流,扩大城市间联系。书店是城市的灵魂,阅读者是城市最美的风景。阅读逐渐成为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带动了文化消费的品位升级,构成了现代化城市的公共文化生活;阅读成为“智慧城市”生态系统必不可少的有机元素,促进城市质量的提升。同时,阅读也是城市最好的名片,为城际交流和国际交流提供了文化媒介。

  注入全民阅读因子

  纵观深圳的阅读史,城市因阅读而美好、因阅读而强大、因阅读而高贵。

  当前,深圳每年居民人均阅读纸质书7.23本,电子书11.21本,日均阅读时长64.56分钟。深圳图书馆常年座无虚席,深圳书城人头攒动,人气极高,有藏书家庭及家庭藏书量不断增加,98%的居民认为阅读比较重要和非常重要。全市拥有150多个民间阅读组织,公益阅读推广人近1300名,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

  “深圳样本”提供了一个以全民阅读推动城市发展的典型范例。近年来,深圳加强阅读主阵地建设,营造了文明、智慧、友好的城市环境,并让全民阅读成为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抓手,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深圳最早实现中国“每1.5万人拥有一个社区图书馆”的目标,每十万人拥有7.2个图书馆,在国际城市中遥遥领先;领风气之先首创的“读书月”至今已持续近20年,在城市高速发展的关键期注入了全民阅读的因子,犹如城市擘画蓝图的点睛之笔;2016年正式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为中国的城市阅读立法开启先河……

  阅读改变人,人改变城市。阅读成为深圳人的日常生活方式,深刻地影响了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成为城市焕发巨大创造力的源头活水。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来了就是深圳人”“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这些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阅读激活城市强大的创造力,成为城市发展永续不断的生命之源。

  阅读能力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阅读能力培养,之于个人,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立身之本;之于城市,是驱动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作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担当区域发展核心引擎。深圳务必要进一步加强阅读能力培养,夯实城市文化底蕴,促进城市创新发展。

  应当以阅读驱动创新文化。当前,创新仍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深圳精神”的内核。深圳是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之一,可以通过鼓励阅读载体创新,发挥高新技术先锋城市的先发优势,积极营造城市创新环境;通过各类阅读推广活动,重视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育,鼓励广大市民发散思维、勇于创新,充分释放城市的创造力。

  应当以阅读促进人才培养。深圳作为国内移民城市,知识型人才的国际化程度仍不高,这是城市创新文化可持续发展的短板之一。让阅读作为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和终身学习、提升素养的有效工具,为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应当以阅读提升市民素养。未成年人是城市的未来,深圳应该从战略发展高度上积极推动未成年人阅读和儿童早期阅读。此外,读书贵在持之以恒,阅读也应该是一个长期的事业。

  应当以阅读完善公共文化体系。深圳市民“十分钟阅读圈”已基本建成,但对比国际先进城市仍然存在着差距。深圳全民阅读应进一步优化阅读资源配置,解决区域差异和群体差异问题,并通过阅读关爱解决来深建设者、城市流动儿童等困难群体的阅读需求,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增加幸福感和获得感。

  还应当以阅读促进国际交流。在全民阅读中的探索可放眼全球,在未来积极参与国内外交流,加强全民阅读的国际合作,探索建立全民阅读国际平台,召开国际性的阅读会议和交流活动,也为中国全民阅读进一步作出贡献。

  中外历史都证明,凡是经济发达之邦必是文化兴盛之地。

  深圳是较早具有文化自觉的城市,在2003年就提出“文化立市”战略,领先的文化自觉构筑起强大的文化自信,深圳的经济奇迹就必然助推文化的起飞。而在这一切的背后,阅读发挥着根本性作用。深圳人带着理想、热情、智慧和担当,脚踏实地推动全民阅读,在无声之中润化心灵,以大气压制浮躁,以优雅驱逐粗俗,让这座城市因热爱读书而赢得了尊重,也为深圳未来跻身全球一流城市之列赋予了深厚的自信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4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