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5 04: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主席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海外华侨华人认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和发展,为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说,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直面全球海洋治理问题提出的重要理念,既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立场,又显示了中国愿与各国共同维护海洋和平安宁的担当,相信一定会赢得世界上所有和平力量的赞同。

  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胡兰波说,海洋对于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保护海洋、保护地球,各国责无旁贷。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的重要智慧,将惠及全球。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加清说,人类在以海洋连结而成的命运共同体中需要不断相互了解以促进共同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这一趋势作出的回答。

  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李光喜表示,全球海洋治理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提出,表明了中国希望与各国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增进海洋福祉的明确意愿,为国际社会完善全球海洋治理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说,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我们坚信,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将推动各国海军增进互信、加强交流,走互利共赢的海上安全之路,携手应对海上共同威胁与挑战,为维护海洋和平与繁荣作出时代贡献。

  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张伟近表示,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各国安危和利益,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对推动各国海军深化务实合作、共同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具有重要意义。

  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名誉会长姒海表示,近年来,人民海军在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等一系列行动中不断展示开放、自信、和平的大国海军形象。人民海军有决心、有能力与各国海军一道,合力维护海洋和平安宁,促进海洋发展繁荣,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参与记者:张远、李洁、叶心可、杨一苗、孙晓玲、吴昊、陈威华、赵焱、吴晓凌、赵熙)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