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张碧涛:“我必须做一个合格的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张碧涛:“我必须做一个合格的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5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退役军人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玉召

  年过半百的张碧涛,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2010年当特警之前,张碧涛扎根西北边陲,献身边防事业,一干就是30年。张碧涛说:“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我身上烙上了军人的痕迹,我必须做一个合格的兵。”

  张碧涛在49岁退伍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另一个“军人”职业——公安特警。2010年5月,张碧涛转业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担任分管训练工作的副总队长。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张碧涛通过网络、书籍、集体学习等各种途径熟悉特警工作,迅速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到一名特警指挥员的转变。训练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参考,张碧涛就边干边学,在实践中解决难题。他组织全区公安特警训练骨干分赴兄弟省区单位考察学习,借鉴军队、武警现有的训练依据,结合公安特警管理体制、职能定位、运行模式、训练保障,于2011年牵头制定了新疆公安特警训练大纲,并于次年编修了24本配套教材,制定考核标准,使特警的训练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张碧涛还提出了特警训练工作要坚持“抓教员、训骨干、走实战化”的理念,倡导“五小练兵”“勤训融合练兵”“比武练兵”“演练合成练兵”的训练方式,被公安部及兄弟单位推广借鉴。

  训教员、编教材、抓勤务……特警总队组建的第一年,最忙的时候,张碧涛连续3个月没回家,每天一进宿舍,倒头就睡。经过不懈努力,特警总队训练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打好了训练工作的基础,张碧涛又将重点转向更高层次的精训,因为他意识到,要保持特警队伍战斗力,训练是唯一途径。2011年,在张碧涛的建议下,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开展了历时4个月的“春季练兵”活动,紧接着以公安部部署开展的特警“夏季练兵”活动为契机,实现全面练兵、全员练兵、全过程练兵。特警总队各支队边组建、边培训、边执勤,战斗力迅速形成。为了提升总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张碧涛还先后负责组织举办了2012年全区公安特警冬季大比武、2013年全区公安特警首届大比武暨汇报演练。通过比赛,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各方面素质得到验证。

  2018年,57岁的张碧涛主动报名去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喀拉巴格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喀拉巴格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6户511人。“我能带好一个队,也能带好一个村。”张碧涛许下承诺,一定要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村里有的贫困户宁愿土地撂荒,也不愿学习种植技术,张碧涛就挨家挨户走访,反复做工作,动员村民学习种植技术,就这样一步步、一点点地推进着脱贫工作。

  今年是张碧涛驻村第二年,在村里,有村民说:“张队长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张碧涛和村民阿不力孜·阿布拉是朋友。阿不力孜头脑聪明,能干能吃苦。张碧涛就网购了一个电烤饼机送给阿不力孜,让他卖烤饼、烤鸡蛋等。当下,张碧涛正引导大家转变观念,用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