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化互信 凝聚共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化互信 凝聚共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5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化互信 凝聚共识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王斯敏 王佳

  理论创新力、政策支持力、舆论引领力、文明推动力——这是中外专家对智库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作用的深刻认识。4月24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指出,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

  “听了习近平主席热情洋溢的贺信,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阶段,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不断走深、走实、走稳。这些进展为“一带一路”研究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素材,同时也对各国智库提出了更高要求。

  不同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点不同,但是对其互利共赢本质的认识却是相通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认为,“一带一路”继续高举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旗帜,是在当前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中引领经济全球化的一股清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仅是看中了中国的投资,更是看到了“一带一路”背后更深远的时代意义。

  “‘一带一路’带来的改变惠及各国人民,这个世界需要这种改变。”印度上院联邦院前议员穆罕默德·阿德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不仅对商业有益,对人类文明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一直以来在促进人员流动、经贸往来、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世界各国都意识到要携手应对共同的挑战,“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当代历史研究中心主任拉希莫夫看来,“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词。他认为,“一带一路”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宏大的倡议,通过共享经验、共享知识、共享发展,致力于全世界互联互通,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建设的很多收益是依靠高科技手段、帮助相关国家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而实现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认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意味着无论发展方式还是发展结果,都应当是更高水平、更高品质,能够推动实现包容性经济全球化。

  “这是一个各国智库都大有作为的时代。”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外智库间需要加强合作研究,在宏观层面可以进行跨长度的前瞻性思考甚至规划,提出超前的思路、方案和预案,在中观层面可以突出国别研究和区域合作研究,在微观层面可以开展针对具体项目的大量研究。

  法国“桥”智库主席乔尔·吕埃告诉记者,思想是由人民提出的,智库追求事实,提供智力支持,智库合作对共建“一带一路”具有积极作用。智库可以助力建设一个低碳的、生态友好的、可持续的绿色“一带一路”。

  观察“一带一路”,视角很关键。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助理研究员梅勒妮认为,“一带一路”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现在智库界重点研究的是亚欧非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他们可以探讨加勒比地区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契合点。

  “智库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让各国智库一起来讨论一些关键、具体的问题,形成比较客观的正确认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理性判断就会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将极大地助力实现共赢发展的愿景。

  (光明日报北京4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