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5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刘梦整理

  编者按

“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从倡议到共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近6年间,“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硕果累累。

  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当经济要素在全球更广泛、更平衡地流动,当沿线国家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当各国人民进一步相交相知相融……“一带一路”建设亮出的这张成绩单,不仅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的信心,也让全世界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寄予更多关注与期待。

“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无人机拍摄的北京雁栖湖(拼接照片)。新华社发

  政策沟通

  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

  设施联通

  截至2018年年底,中欧班列已经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

  中国与15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在内的18个双多边国际运输便利化协定。

  中国与47个沿线国家签署了38个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

  中国与1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

  贸易畅通

  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资金融通

  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35个沿线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合作文件。

  民心相通

  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成员已达310家,成为推动民间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