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九万里风鹏正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九万里风鹏正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5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席本届高峰论坛,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与会,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回顾两年前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如果说,首届高峰论坛的盛况表明“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就受到举世关注和普遍欢迎,那么本届高峰论坛参会规模超过首届足以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逐年提升。本届高峰论坛的盛况充分印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人愈加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这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倡议、合作共赢的倡议;这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是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成果的共同机遇。

  本届高峰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高峰论坛议题更加丰富,分论坛扩大至12场,比首届增加一倍。在原有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智库交流等6大主题分论坛的基础上,又以廉洁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地方合作及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主题,设立6场分论坛。本届高峰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邀请有关代表出席,旨在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高峰论坛将举行高级别会议、领导人圆桌峰会,发布峰会成果。

  高峰论坛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据介绍,本届论坛注册记者达4100余人,其中境外记者1600余人。在新闻中心,5G无线网络、“沉浸式增强现实互动体验”……中国最新科技成果让与会嘉宾及各国媒体人员能够“触手可及”丝绸之路的过往岁月和多彩文化——《大唐西域记》、张骞、莫高窟,能够让人在会场通过VR体验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中国城市的发展新貌。“文化、绿色、创新”等高峰论坛的热词,在会场内外处处可以体验。

  高峰论坛举行的前一天,北京春雨喜降,滋润万物。我们预祝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收获丰硕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