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通向美好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通向美好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6 04: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坛聚焦】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4月25日,一场春雨之后,北京碧空如洗、芳菲尽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期而至。

  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迎风生长,已成为相关国家互联互通、共赢共享的新舞台。当日,12场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们竞相热议,频频共鸣,让“一带一路”倡议实施6年来的成就可触可见,让人们更加坚信互相融通是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带一路”,通向美好生活

  2017年1月11日,肯尼亚蒙巴萨当地民众在中国承制的蒙内铁路首批内燃机车旁载歌载舞。蒙内铁路项目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逾4.6万个工作岗位。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一带一路”,通向美好生活

  右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场景观雕塑:“丝路金桥”。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上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2016年摄)。中巴经济走廊从中国新疆喀什直到巴基斯坦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先行项目。新华社记者 刘天摄 

  左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附近白俄罗斯吉利全散件汽车制造厂的总装车间(2017年摄)。新华社记者 张若玄摄

  1、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促进国与国的融通

  宏大叙事都离不开微小的故事。

  在“民心相通”分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专家潘湘斌分享了一段经历。2018年11月,他赴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为当地心血管病患者实施手术。一天,潘湘斌做完手术,看到一位孕妇坐在椅子上喘息。他详细了解了患者情况后判断,传统外科手术方式无法救治这名孕妇,超声引导经皮介入技术可能是唯一可行的治疗手段。

  潘湘斌马上回到手术台,通过一个米粒大小的切口完成了手术,最终挽救了两条生命。据潘湘斌介绍,这名被他救治的孕妇不久前生下了一个男孩。“孕妇希望孩子以后也能当医生,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说到这,潘湘斌脸上洋溢着幸福。

  “一带一路”上,无数个潘湘斌的故事正在发生。合作互鉴,以心相交。从紧急粮食援助到联合考古,从文化交流到人才培养,一个个互学互鉴、造福民众的项目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拉美开发银行私营部门副主席豪尔赫·阿尔巴谢目睹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在“智库交流”分论坛上感慨:“过去的6年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世界各国的关系也随之越来越紧密。”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变化,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说,“一带一路”为有意愿赴塞浦路斯投资的中国人提供了机会,为塞浦路斯的建筑业和土地开发作出了贡献,塞浦路斯此前因金融危机而陷入困境的行业有望得以复苏。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中体现的以人为本理念,“全世界人民都应该相互理解,增强交流。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能为世界人民带来美好生活”。

  互联互通,一条条增进互信、互利共赢的阳光大道,促进了国与国的融通。

  2、携手同行的阳光大道,百花齐放的美丽花园

  一灯之光终如萤火,万灯齐明则夜空灿烂如昼。“一带一路”串联起了世界的灯盏,钩织出一片璀璨的星空。

  “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高度肯定“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力的重要体现”。

  日本首相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很早就开始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宏伟构想,日方积极评价中国通过这一构想为世界和地区作出的重要贡献。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称赞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创造新平台的又一典范,将沿线国家的人民和市场连接起来,有助于推动世界和平、繁荣和公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是世界各国携手同行的阳光大道。

  “这不是你赢我输的‘零和游戏’,而是通过科学的劳动分工,帮助相对弱小的经济体获得进步成长,一起努力创造更大全球财富总量,从而提升了所有参与者可分享的福利水平的‘合作共赢’。”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施密特如是说。

  “为什么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问题引起了嘉宾们的共鸣。“我认为原因是中国尊重他国,理解他国,欣赏他国,中国的朋友将越来越多。”

  几个月前,格鲁吉亚总理巴赫塔泽率领数十家企业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为更多格鲁吉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带来全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产生重要影响,也对地区和世界发展影响深远。

  3、朋友圈越来越广,同心圆越画越大

  3月23日,意大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国家。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合唱,同声相应、相向而行,奏出了和谐共赢的命运交响乐。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说,缅甸从一开始就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与中方拓展合作,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世界和本地区带来福祉,也会深化缅中友谊与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科威特认为其打造世界金融贸易中心的“2035国家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并将“丝绸城和五岛”作为主要对接项目。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表示,目前科威特国家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是发展非油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多元化。中国有着大量优质产能和成熟技术可以提供给科威特,助力科威特推进工业化进程。

  朋友圈越来越广,同心圆越画越大。6年间,“一带一路”通向越来越广阔的世界。

  “腐败是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导致了更多贫穷,尤其使脆弱人群无法获得基本生活物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坚信,“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巨大潜力,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法治建设等内容将成为倡议的重要内容。

  当今世界面临复杂的挑战。对此,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人类应对全球挑战的一种新思维,也是增强不同国家、民族、文化和文明之间交流、联系和理解的新思维”。

  “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在体育、文化、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捷克总统泽曼表示,捷克最大的两个企业斯柯达和PPF集团已经与中国有了很好的合作,希望两国在其他领域也能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又是一年春好处,恰似相逢花盛开。在浩荡的春风里,“一带一路”在广袤大陆上拓展,在浩瀚海洋中延伸,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

  (光明日报北京4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