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倡议”——访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倡议”——访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7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权威访谈】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再次获邀参加论坛的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后,许多与会者都赞叹,“一带一路”倡议绝非空谈,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倡议。尤其是看到仅仅过去两年我们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收获,就可以想象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

  布雷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肯定。两年后的下一次峰会还将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

  布雷托和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的信心,来源于过去两年与中国共同实现的道路互联互通。2018年5月,中国正式实施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简称TIR公约,应用该公约的道路运输称为TIR运输),成为近年来落实该公约最快、最高效的国家。据测算,该公约能帮助节省平均80%的通关时间和38%的运输成本。国际道路运输联盟正是负责管理这一公约的国际组织。应用TIR运输的卡车,可以仅凭一张单据就在同样实施公约的60多个国家间畅通无阻,各国海关在边境口岸均设置有专门的TIR快速通道,可实现快速通关,没有特殊情况时,仅在始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国家海关接受检查,为世界贸易运输提供了便利。

  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多数国家都是TIR系统的使用者,打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公路运输走廊是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的目标之一。布雷托对记者表示:“应用TIR运输的卡车从中国(指中国新疆)出发抵达欧洲(指波兰)需要12天,快的话只需要10天,这和中欧之间的航空运输所需时间大致相同,但卡车运输比航空运输要便宜不少。”

  2019年2月,中欧间TIR运输成功双向打通,7000公里以上的中欧间公路货运时效大大提高。此举在国际社会和业界引起高度关注,标志着中国与欧洲国家间逐步建立起继海运、空运和铁路之后的“第四物流通道”,完善了中欧间国际物流网络,形成不同运输方式间的优势互补。

  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无疑将推动更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建设。布雷托认为,《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实施,将形成普惠效应。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无疑也将推动更加开放的经济全球化。布雷托进一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中国实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正是促进开放融通的具体行动。

  “我们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都已经让世界感到惊讶,因为我们将愿景变成了现实,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所有相关国家更紧密的互联互通,这些都会给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倡议。”布雷托最后说。

  (光明日报北京4月2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09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