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同搭乘数字经济快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同搭乘数字经济快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7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坛印象】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外嘉宾会聚一堂,围绕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的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两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数字丝绸之路从理念成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已有1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双边的电商合作机制,共同建设跨境电商大平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说,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默罕默德·扎喜德·图尔罕介绍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两个意义重大的项目:一是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国联合建设的通信项目,这条“数字丝绸之路”提供了一条横跨欧亚的信息通信高速公路;二是TASIM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1500公里长光纤丝绸之路,从中国延伸到里海、阿塞拜疆、土耳其,把亚洲和欧洲连接在一起。“土耳其已做好准备全力支持这两个项目的实现,促进沿线国家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不仅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得更紧密,还让沿线国家的人民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我们为赞比亚3个省5个区的241所小学提供了电子教育的解决方案,涵盖从小学一年级到七年级的全部课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分享了一些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践的案例,其中电子教育项目惠及超过5000名教师和27万名学生,明显改善了赞比亚的教学条件和质量。

  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发言嘉宾不约而同地将眼光投向了更广泛的合作。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部长比切·杜龙卡韦罗针对国家的数字化转型提出四个关键词,即基础设施、人才、创新和网络安全,这些都离不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薇认为,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非洲与中国合作的一个重要出发点。“虽然27%的非洲女性已经有了银行账户,但没有互联网,她们就无法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便利。我们需要弥合这类‘数字鸿沟’,我们非常希望向中国学习这方面经验。”

  (光明日报北京4月2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09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