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更加开放的中国 更加繁荣的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更加开放的中国 更加繁荣的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7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丝路观察】

  作者:陈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已有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参与到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已由亚欧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等区域。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齐聚燕山脚下、雁栖湖边,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切实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真正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而锻造这把钥匙的“材料”必然就是开放和包容。古代丝绸之路积淀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平等合作精神,这一精神被“一带一路”倡议继承和发扬,“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每一个项目都是有关各方平等合作的结果。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进来。

  正如国际舆论的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各国人民之间架设桥梁。世界各国从“一带一路”倡议带给世界的变化中纷纷意识到,想要发展,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是个很好的选择。

  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必然是一个共赢的结果。一串串数字的盘点,让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给世界的收获: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相关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发展中的东亚及太平洋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2.6%至3.9%;2017年相关国家3.87万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占奖学金生总数的66%;中国每年为周边国家近3万名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世界各国从“一带一路”倡议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获得了满满的发展机遇,各国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开放的中国正在带给世界无限发展的可能,包容的中国正努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了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期待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将有更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幸福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08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