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画笔唱出的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画笔唱出的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8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创作进行时】

  于园媛 张玉梅

  开栏的话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艺术工作者积极深入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感知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心声,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时代发展的蓬勃生机,现实景象的日新月异,生活中的真善美,都是可知可感的整体图景和具体形象,都是美术工作者取用不尽的生动素材。创作进行时,创作正当时。近期,我们走近一批活跃的、创造力旺盛的艺术家代表,呈现正在发生的、鲜活的艺术实践,感受时代赋予艺术家的启迪和灵感,以及艺术家用精品力作回馈时代的热情和激情。

用画笔唱出的歌

夕阳欢歌(纸本工笔) 4.55米×2.65米 2019年 李传真

用画笔唱出的歌

画家李传真在创作中

用画笔唱出的歌

《夕阳欢歌》局部之一

用画笔唱出的歌

《夕阳欢歌》局部之二

用画笔唱出的歌

《夕阳欢歌》局部之三

  从两米多高的梯子上下来,收拢画具,对着面前20个人,女画家李传真的心里唱起欢乐的歌。

  “心情兴奋到要歌之舞之!”李传真这样说。

  其实画室里没有观众,20个人物是高2.65米、长4.55米的工笔画《夕阳欢歌》里的“主角”。历经两年,这幅体量巨大的画终于收工了。

  《夕阳欢歌》是一幅人物群像画,描绘的是养老院里常见的一幕——一群老人在领唱人的带领下,热情洋溢地演唱。画面分为左右方两个小群体,左侧三人分别在领唱、指挥和弹钢琴伴奏,大部分人员集中在右侧,是演唱的主体,老人们有的站立着,有的坐在藤椅上,还有一些腿脚不灵便的坐在轮椅上。指挥的人扬起左臂,唱歌的人激情昂扬,显然正到达歌曲的高潮。人群左右各有一位护士,左侧的护士仿佛被歌声感染,也张口跟着哼唱,右侧的护士则在凝神观看,时刻注意老人的身体状况。整个画面晕染在红色的主色调之下,突出了“夕阳红”的主题,充满欢乐祥和的氛围。

  “敦厚、朴实、率真、善良、端庄、大气”,李传真一口气说出心目中老人们的形象。

  画面铺面而来的气息中,正是这种平实敦实的感觉。场景和人物都很平常、普通,面容是岁月侵蚀的痕迹,白发、皱纹、甚至缺了一颗的牙齿都精细可见。不同于当下流行的工笔画俏丽、婉约、装饰性强的风格,李传真反其道行之,追求质朴、厚重的艺术风格。

  在人物形象上,画家删繁就简,用简练的笔触塑造出几何的外形,方形挺括,圆形爽利,不拖泥带水,不矫揉造作。每个人物都是金字塔造型,像一座小山般稳实。为了表现出“敦厚”的效果,画家特意选择了冬春之际衣着较厚的季节,服装颜色上,除了身穿红衣的领唱人,其余的老人都是深灰色。

  “简中求丰富,丰富中求简。”李传真说。统一的色调是艺术语言的提炼,而在这种看起来灰灰的色调里,却在“微差中找变化”,远看凝练概括的规则外形之下,细细看来,肌理和晕染层次丰富,笔触轻松,墨色相融,千变万化。

  “我喜欢找不同,不喜欢重复别人,也不喜欢重复自己。”每一幅新作,李传真都会探索和尝试一种新的艺术语言。《夕阳欢歌》画面可看到画家写意流畅的笔触,敷色中偶遇的奇妙色感,颜色层层叠加,薄中见厚。

  “一块色彩通常要染几十遍才能完成,以达到厚重、饱和的灰度。差什么颜色,没有预想和设计,我在调色盘中,按照自己的感觉来,缺什么颜色就补什么颜色,也许一个星期就画出一块颜色,尝试一种全新的感觉。随时都在挑战,调动自己的创造性。这个过程焦灼、兴奋、痛苦、快乐,喜怒哀乐就在这张画上面。”李传真如此形容。

  如此形成的“灰色”,其实是无数个层次叠加到一起达到的视觉效果,不会显得单薄,色彩叠加的过程中带有很多偶然性和随意性,使得画面既有工笔细腻精妙的质感,又有随意性、流动性的写意之美。

  画面人物众多,节奏最难把握。人物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站位如何排列,比重如何协调,对于工笔人物群像绘画来说都是难题。看似简单的场景,处理得不好,人物就会显得拥挤,画面就会显得凌乱、平庸。李传真把人物先分组再聚合,整体错落有致,如同一曲音乐的音符般排布。画面上,视觉落点首先在指挥人扬起的手臂上,领唱人和伴奏者加以陪衬,再依次推演开来,观众仿佛能听到声浪的蔓延,延展到画面之外。

  在细节处理上,李传真则发挥工笔画的特长,画得精细无比。老人身上挂着写有名字的胸牌,医护人员随身带着听诊器和记录本,一位老人腿上放着中华书局出版的《诗词》,不同位置和不同角度打开的歌本上露出的五线谱……从中可以看出画家观察之入微,刻画之细致。

  这两年来,为了画“夕阳红”这个主题,李传真跑了八九家养老院,画了上千个人物形象速写,每个人都各具形态,然后加以提炼加工。她考察了不同模式的养老机构,最后决定以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院作为原型,因为“这种养老形式较常见,也更能反映绝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她欣喜地看到养老机构里的新变化,设施越来越先进了,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了,她把它们都刻画到作品中。观者可以看到墙上的紧急救护按钮、大屏幕上播映着歌词、旁边的绿植充满生机,能感受到老人在这样温馨的气氛中带着欢乐在歌唱,带着希望在歌唱,这也是画家想要传达的心声。

  李传真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是她心中一直追求的准则。她希望从工笔画的唯美趣味和风情题材中挣脱出来,画百姓生活、时代发展。她以前画《民工》《工棚》,现在画《夕阳欢歌》,都是关注和直面民生,切中时代的脉搏。在画里,我们感受到画家对生活的热爱,对平凡人的深情。

  “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是李传真用画笔唱出的歌,也是平凡生活里带着希望的欢歌。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8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