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享人类智慧 共促全球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享人类智慧 共促全球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9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享人类智慧 共促全球发展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开幕式观点摘要

  编者按

  “一带一路”是一项惠及全球的伟业,需要更好发挥智库作用。4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此分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围绕“共享人类智慧,共促全球发展”的主题和4个议题进行对话交流,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本版特刊出分论坛开幕式发言摘要,与读者共享。

共享人类智慧 共促全球发展

共享人类智慧 共促全球发展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场所在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的“丝路金桥”景观作品。新华社发

  为“一带一路”工笔画着墨增色 让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 黄坤明

  习近平主席在向“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所致的贺信中强调,“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经过坚持不懈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当前正处在聚焦重点、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各国智库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各国媒体积极报道“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顺利召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高峰论坛上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智库和媒体交流合作的标志性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了源头活水、打开了广阔空间,我们现在更有条件、更有信心开展好“一带一路”研究。深化“一带一路”研究,要坚持以下四点:

  坚持登高望远,以命运与共的宽广视野看待“一带一路”。怎么看“一带一路”?这是各国智库研究“一带一路”最基本的问题。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是为天下谋的,是为各国共同发展而谋划的;不是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是合作共赢的新路径;不是图一己之私的小算盘,而是完善全球治理的新策略。这是认知和研究“一带一路”的基本前提。

  坚持开放包容,以互学互鉴的豁达胸襟拥抱“一带一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睦邻友好、天下大同,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智慧滋养;丛林法则、强权独霸、零和博弈与丝路精神格格不入,从来不属于“一带一路”的基因图谱。鉴往知来,研究“一带一路”关键要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兼容并蓄的历史演进中更好更主动地把握本质、诠释内涵,引导各国人民在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上进一步相互欣赏、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使人类文明获得不竭动力和发展活力。

  坚持客观理性,以求真务实的严谨态度探究“一带一路”。智库研究贵在客观、重在理性,走出书斋、走进一线,就能看到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看到中国企业与跨国企业的积极合作、利益共享,看到第三方市场激活的多赢合作,看到中国企业尊重规则、惠及民生,致力于打造透明之路、廉洁之路、美丽之路。

  坚持义利兼顾,以互利共赢的不懈努力助推“一带一路”。近6年来,在“一带一路”推动下,开放普惠的市场正在逐步做大,利益共享的链条正在延长,一幅各国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动人画卷已经展开。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有所发酵,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尤其需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着眼于各国人民共同福祉而不是一国、一己之利开展研究,以积极的研究成果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建议,为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贡献思想和智慧。

  媒体是智库天然的朋友。智库和媒体要加强沟通、对接需求,实现智力资源与舆论资源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用智慧和汗水,努力为“一带一路”工笔画着墨增色,让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一带一路”智库研究迈向更高水平

  新华通讯社社长、新华社研究院院长 蔡名照

  近6年来,“一带一路”研究呈现出如下特点和趋势:

  关注“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在持续增加。统计显示,全球有25%的智库分布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英国、俄罗斯、比利时、新加坡等国智库持续发表了一批研究成果。近两年,以色列、意大利、希腊、荷兰等国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也日趋活跃。

  “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产出逐年上升。从我们追踪研究的168家国际智库样本情况来看,智库专题报告数量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一年的70篇,增加到2017年的384篇,研究重点从发展愿景、价值理念、意义内涵,逐步延伸到政策对接、效益评估、风险管控。

  “一带一路”研究的领域不断拓展。俄罗斯和中亚一些智库关注“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等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以及周边安全问题;欧洲一些智库侧重分析“一带一路”框架下欧洲各国可发挥的作用,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东南亚和南亚一些智库主要关注“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情况和本国政府对华政策走向;美国一些智库更多从战略层面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影响及实施;非洲和拉美智库更多聚焦“一带一路”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国际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维度:

  “一带一路”与当代中国。研究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表现,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行动,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一带一路”与区域发展。研究认为,“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国际产能合作等,加快了区域发展和互联互通,为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与国际治理。研究认为,“一带一路”展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模式,将推动更多人文关怀、更加开放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数字丝绸之路带来提升新机遇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郑必坚

  当前,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飞速进步且广泛运用,正在塑造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这一宏伟构想,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新方案,正引起广泛注意和认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不仅是海陆内外联动的经济全球化,还应该是网上网下、线上线下互动的经济全球化。对此,要更好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

  数字丝绸之路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大数据为运行载体,实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各市场主体在网上的沟通合作、共建共享,必将带来重大的提升新机遇:帮助相关国家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实现信息技术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提升生产力;激活创新主体,帮助共建数字化平台,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新渠道,提升创新力;帮助创造新的供给和需求,克服传统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优化市场对要素的配置,活跃“一带一路”大市场,提升市场力;有助于最大多数人民享受优质的政府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更加有序、透明,提升社会治理力。

  实体“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形成合力,实实在在地帮助相关国家在获得新动能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从而与发达国家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新阶段,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智库交流合作有利于各国抓住时代机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摆脱贫困、实现繁荣,对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都是可能的。从中国的经验来看,一个国家即使长期深陷于贫困当中,只要政策、道路正确,就完全有可能通过一代人或两代人的努力摆脱贫困、走向繁荣。

  “一带一路”会给各国带来发展新机遇。从中国的发展经验来看,一个国家要实现繁荣必须破除发展瓶颈。中国的一大经验是:要致富,先修路。而现在世界上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基础设施。“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抓手,将会给各国实现繁荣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智库交流合作有利于各国抓住时代机遇,实现民富国强的梦想。中国和东亚少数经济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发展证明,贫穷不是命运,实现繁荣是可能的。但是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不能简单照搬他国的经验或模式。各国智库要为各自国家的繁荣作出贡献,需要一方面学习成功国家的经验,一方面深入了解自己的国情,提出建议,推动发展。“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搭建了一个平台,为各国智库相互交流经验、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作为国际智库的一员,我们期盼与各国智库的朋友共同努力,抓住时代机遇,与各国共同实现繁荣富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曾培炎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需要各参与方共同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进一步凝聚共商共建共享的共识。倡导通过对话、协商、沟通,凝聚共建的理念;倡导通过发展战略、规划的对接,形成建设的合力;倡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包容性发展。

  不断提升政策信息透明度。出台相关政策时要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共享信息数据,促进供需双方顺利对接。要公开项目招投标程序,对各国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在阳光下运作实施。

  完善规划标准协议等规则。根据实践情况不断完善、更新,在发展规划的可行性,技术、环保、标准、贸易投资协议等方面形成一套更适用于实际需要的规则,使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有所遵循。

  坚持工程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性。在实施中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遵守国际标准和项目所在地、所在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要求。

  重视数字技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应用。可借助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搭建丝路网络化平台,上载项目建设、商贸、投融资、招投标等各种信息,促进跨国投资贸易升级和产业融合。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全球智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发展规律和内在逻辑,合作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建设信息数据库,打造世界了解“一带一路”的窗口,促进人员沟通和交流往来;为政府和企业务实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咨政建言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为政府间合作提供可操作的实施方案,为企业提供投资环境评价、投融资方案设计、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区域联系,为世界和平打下坚实基础

  日本前首相 鸠山由纪夫

  两年前,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当时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阐述。他提出了一个非常客观的、以和平为基础的理念,这是“一带一路”的第一目标;同时也谈到了经济繁荣,这是第二目标。去年12月,在一些非正式会谈上,我和习近平主席交流了关于“一带一路”第一目标是和平的观点,也表达了希望通过博爱精神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

  我在就任日本首相时,一直主张建立东亚共同体。在东亚,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体系,主要通过对话和合作的方式,解决各自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是基于博爱的精神和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通过合作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等来实现,切实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福利。而“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和建立东亚共同体的目的,都是要加强区域联系,让当地社会更加稳定,并且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我衷心期望把“一带一路”与东亚共同体这两大倡议对接起来,让我们更好地进行协作,为世界和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这两大倡议,我们能够建设铁路,可在能源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把韩、朝、中、日通过铁路联系起来,也是实现区域和平的一个梦想。如果蒙古国能够参与,我们就能建立一个体系,让蒙古国和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通过风电、太阳能联系起来,还能够充分利用俄罗斯的水资源,让那些需要电力的国家获得电能。这样的体系能够让各国经济受益,并且能够为维护和平和保护自然环境作出很大的贡献。

  带来真正的和平与繁荣

  巴基斯坦前总理 肖卡特·阿齐兹

  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在将来,也会看到这一倡议的深远影响。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其他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发展各种经济合作关系。而这样的互联互通能开启新的贸易和合作机会,远不止在基础设施领域,还会扩展到其他领域,推动其他国家抓住发展机会。

  “一带一路”坚持多边主义,能够带来和谐,并且带来共同的成功。这一倡议让各界人士都能联合起来,真正地推动实现合作共赢。我深信,这能够让人们更加幸福,能够让全球更加稳定。

  “一带一路”承认各国之间共享的重要性。这种长远眼光能够带来就业和发展。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从中巴经济走廊的瓜达尔港,我们已经看到了回报。今天,港口在扩建,港口附近也在建设新的机场,这里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枢纽。巴基斯坦认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与中国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与中国的友谊也是最持久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标志着两国之间的关系会更长久、更深远地发展。

  在过去几十年中,全球秩序正在发生变化,二战后的平衡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我们看到,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中心,而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机遇大于挑战。每个国家面对的问题不能通过单边主义来解决,要联合起来实现稳定和发展,互相支持、相互帮助,这也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号召大家联合起来应对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一创新理念将为世界带来福利,能够让我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子孙后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带来真正的和平与繁荣。

  “一带一路”促进新的全球经济秩序形成

  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 伊日·帕鲁贝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巨大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是成功的,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西方很多国家在发展理念上,受到所谓“华盛顿共识”的深刻影响,第三世界很多国家也深受影响。在很多西方人眼里,中国是一支独特的发展力量,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道路更加清晰,更加具有竞争力。

  在捷克,大多数人都能积极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能够助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具有全球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在中亚、南亚、东非、地中海经济体见到了效果,让老百姓得到了好处。“一带一路”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工具,对于中欧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好而且可行的机会。

  目前,一个新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倡议将是促进这种秩序变化的最活跃因素。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需要分享事实可靠、观点全面、公开透明的信息。现在,世界上已有数十个国家建立了“一带一路”研究智库,并相互协作,这些都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落地的重要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当然,交流不应当局限于学术界内部,企业界也要参与,这样可以更好创造新的商机。

  我想强调的是,西方和中国两种发展道路完全可以共存。中国的发展已经在过去40多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保持了强大的活力。事实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促进世界和平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为国际秩序稳定提供公共产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

  “一带一路”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有助于实现国际秩序稳定。二战后,美国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公共产品,为国际稳定作出了很大贡献。但近年来,美国所能提供的公共产品已远不能满足国际社会需要,使得国际社会充满不确定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一直处于不平衡状态,不仅许多国家内部群体间收入分配差距在拉大,国与家间的收入差距也在加大。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能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虽然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这些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30%以上。尤其是“一带一路”,它强调的是基础设施建设,而世界银行等国际资本对基础设施这类需要长期投入的领域是不太感兴趣的,他们更感兴趣的是金融领域、互联网领域。因此,“一带一路”带来的是对国际社会行动的有益补充。

  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经济竞争。但竞争也是有好坏之分的,经济竞争是好的竞争,而军事竞争、意识形态竞争是坏的竞争。如果各国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展开有序的经济竞争,竞争出更好的产品来,并且通过竞争走向合作,这也是走向国际和平、共赢发展的有效途径。

  (本版文字由光明日报记者王斯敏、张胜、李晓,光明日报通讯员焦德武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